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商孙志文3年向家乡37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17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2:48 大华网

  “读书上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我一定会尽力相助的。”汕头市旅港同胞、潮汕星河奖基金会名誉会长孙志文先生不止一次对困难学生这样说,更是这样做。元宵节前,他主动向结对的37名学生发放了第六届助学金,欢送孩子们回校。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一批寒门子弟就是这样在他的无私资助下,如愿以偿地迈进校门,有的已顺利完成了学业。

  现年52岁的孙志文出生于外砂镇蓬中村。小的时候由于家庭经济拮据,不得不提前走上社会谋生,初中只读一学期就被迫辍学。孙志文后来获准赴港定居,并开始跻身于工商界。经过多年惨淡经营,事业终有所成。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孙志文回到故乡投资创业,先后兴办了恒昌制罐有限公司和恒昌五星机械有限公司等实业。几十载的创业过程中,孙志文不止一次因为读书少、文化不高,而跟众多商务良机失之交臂,使他对读书时代十分眷恋,对别人因贫失学的更加同情。潮汕星河奖基金会成立时,孙先生就乐捐人民币100万元。2002年开始至今连续3年,外砂镇妇联、团委等部门联合组织助学行动,孙志文先生年年参加,3年累计捐款17万元,结对资助10名小学生、10名初中生、10名高中生和1名中专生,去年又增加资助6名大学生。

  商务的忙碌并没有冲淡孙先生对寒门子弟的关爱,孩子的进步与成长,一直是这位热心人的记挂。春节前,孙先生得知孩子们放假回家,便主动把自己结对资助的30多位学生请到公司来,举行迎春座谈会,组织参观车间,派送压岁金,详细了解各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大衙村孤儿小静多年来与高龄的祖母相依为命,靠救济度日,但依然坚持读书,2年前经镇妇联牵头受到孙先生的资助,如愿以偿进入汕头市丹阳中学就读高中。由于必须在市内食宿,增加了费用,加重家庭负担。当孙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当即决定从今年二月份开始,每月资助小静生活费300元,一直到她完成学业找到职业为止。

  特约记者金利明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