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人的元宵灯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2:5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元宵节将至,鮀城街头摊店挂满林林总总数百款花灯,以制作莲花灯闻名的林伯办起了“彩云追月”灯展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元宵佳节,俗称“灯节”。旧习元宵之夜,城里乡间,到处张灯结彩,观花灯,猜灯谜,盛况空前。元宵花灯已然成了每位华夏子孙心中不灭的明灯。再过几天又到了鸡年新春的元宵节,记者试图伴着“灯节”的脚步去领略潮汕人心中的“元宵灯情结”———

  制花灯

  传统在现代中嬗变

  不少上了年纪的汕头人还对小时侯亲手制作元宵花灯记忆犹新。几根竹篾、几张白纸、几支画笔,结构简单但色彩班驳、造型多样的元宵花灯就在孩子们的巧手下“诞生”了。甚至连那最不起眼的白萝卜都可以被就地取材,在“身子”上开个“窗户”、挖成空心,制成最简单拙朴的“菜头灯”。虽然那个时代的物质生活并不丰富,但提着亲手制作的花灯,孩子们照样在大人们的祝福和期盼中开开心心闹元宵。如今,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手工制作的元宵灯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然而,汕头市区年逾七旬的林美光老人却坚守着自己对潮汕传统花灯的喜爱和执着,与花灯结下了40多年的不解情缘,又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地改造和创新。

  关于林老伯和他的莲花灯的报道近年来多见诸报端,不少海外乡亲因此寻上门来,带回几支林伯制作的莲花灯,聊以慰藉自己的思乡之情。这些年来,林老伯总会根据当年的生肖创作出该造型的花灯。今年是鸡年,记者十分好奇林老伯今年会造出一支怎样的鸡型花灯。一问,林伯果然刚刚制成了一“大金鸡”花灯。记者欣然前往,一到林老伯家,便见客厅中的桌子上赫然站立着一只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正伸长脖子打鸣呢。林伯说,这只高达1.3米的“大金鸡”是他和儿子花了两、三天的时间赶制出来。记者大概估算了一下,完成整个鸡身需粘贴六七百片的“羽毛”。林伯又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了他今年的新作品———三台灯屏。三台灯屏均有1米多高,分别是雄鸡、神仙鱼和莲花造型,有别于传统灯屏用蜡烛作为光源,林伯在灯屏的灯座上和主体造型的内部都镶嵌上了七色彩灯,只要插上电源,整座灯屏色彩绚丽、熠熠生辉。制作这样的灯屏可花了林伯不少的心血,仅制作公鸡造型的灯屏,林伯便前后修改了十余次之多。颇具匠心的林老伯还给三台灯屏分别取了好听的名字:雄鸡造型的叫“春风得意”、神仙鱼造型的是“渔舟唱晚”、莲花灯是“平湖秋月”。

  林伯说,和去年一样,今年元宵他又要在永平路新方左巷的老房子办花灯展啦,到时“大金鸡”和三台灯屏都会展出,今年的灯展定名为“彩云追月”,为此他还特意制作了一支“彩云追月”灯。

  买花灯

  图的是个好意头

  新春佳节未到,城的不少大小商铺已经挂起了各式各样的元宵花灯,对于商家来说,这无疑是为元宵的花灯销售“热身”。记者近日在市区一花灯批发商店看到,这里已挂上了琳琅满目的元宵灯,有颜色鲜艳、体型胖嘟嘟的卡通鸡,有小巧玲珑的ketty灯,有英俊潇洒的小飞人,还有古色古香的手绘国画纸灯,更有勾起童年回忆的折叠型元宵灯……看得人眼花缭乱又都爱不释手。据该店的老板介绍,今年市面上销售的花灯接近300种之多,有的花灯一打开按钮既有彩灯又有音乐,有的花灯内各种动物或人物造型还会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花灯的用材也十分多样,包括纸质、充气、硬塑等。

  时逢鸡年,以鸡为造型的元宵灯已经当仁不让地占据了各花灯商铺和柜台的显眼位置。在梅园一个卖元宵灯的摊档前,一位老奶奶特意挑选了一盏公鸡和一盏母鸡的元宵灯,她说:“我每年都会给孙子孙女们买元宵灯,今年给我的两个孙女买鸡灯,就是希望她们新年能(吉)鸡祥如意。”中山路一花灯店的老板介绍说,今年很多鸡型的元宵灯都是从珠江三角洲一带进货的,这几天单是鸡型的灯就卖了4000多盏,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小孩来买,还有一些是公司买来送给客户的。而且这些灯大多数的售价为15元左右,价格适中所以格外畅销。在这家灯店记者刚好碰上了一个公司的职员一口气就买了50多盏灯,他告诉记者,应节送元宵灯作为礼物既实惠又好看,更图个好意头。

  游花灯祈求新年人丁兴旺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一首脍炙人口的《元夕》使古时元宵灯会的盛况跃然纸上。

  在今天繁华的都市里,元宵之夜即使春寒料峭,也依然挡不住孩子们游灯的热情。海滨路、时代广场和市区很多住宅小区的绿地上,每到元宵之夜总是早早地聚集着庆贺佳节的市民,或全家大小欢聚共享天伦,或三三两两漫步。看着手提花灯、无忧无虑嬉戏的孩子们,大人们也早已被眼前的美满幸福陶醉了。潮汕民间故事《陈三五娘》就有元宵之夜,才子佳人以灯为媒,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丽。摩登时代的恋人们早已不用在元宵之夜躲躲闪闪私会情人了,他们可以大大方方提着圆圆的灯笼出双入对。

  而在我市澄海、潮阳等一些农村地区,更是封存着“元宵佳节闹花灯”这种原汁原味的过节习俗。因为在潮语中,“灯”和“丁”同音,游灯为的是祈求在新年中能够人丁兴旺、风调雨顺。于是每年的元宵之夜,农村里总是男女老少全村出动,手持各式花灯排成长长的“灯龙”延村道游行,象征着香火的延绵不息。这时,他们还会竭力敲响手中的锣和鼓,燃起五彩烟火,载歌载舞赶跑灾祸和疾病。本报记者郑梦婕实习生陈丽莉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