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网瘾家长难脱干系 专家:"换位思考"解"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4:27 东方网

  东方网2月20日消息:据最近一次对253名学生的调查显示,寒假中近2成学生每天上网逾7小时,且中学生沉迷网络的比例最大。孩子上网成瘾,依然是许多家长的“心病”。前不久,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尝试引进心理咨询中“家庭治疗”的概念,对6位青少年及他们的家长进行一种集体参与的“脱网瘾训练”,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这次活动中还发现,孩子上网成瘾,有相当重要的原因竟然与家庭教育有关。

  孩子我“演”不像家长

  为期两天的训练中,最强调的是两代人的沟通和理解。当咨询师通过抽签的方法,先选出一个孩子扮演家长时,那孩子说什么也不肯,理由是,我演不像的。后来实在推辞不了,勉强上阵,但“演”到做家长的要“指责”儿子时,那孩子还是退下来了:“生活中从来都是家长指责我,要我来做,我连话都说不来了……”

  接着,应咨询师的要求,让孩子当着众人的面来介绍自己父母,并要求以一种动物来形容,孩子开始活跃起来,从他们嘴里脱口而出的是“老虎”、“八哥”和“美人鱼”,引得大家都开始笑起来,可笑完了,双方又都开始若有所思,领悟了些什么……

  家长没想到我也有“份”

  参加集训前,许多家长面对孩子沉迷网络感到了十分的无助和焦虑,但他们大都是奔着“为孩子解决问题”来的,结果发现孩子之所以产生问题原来与自己竟有很大关系,当孩子模仿平时自己的腔调说话,当自己倒过来“扮演”孩子时,他们开始了从未有过的反思。

  有位父亲演儿子,可演着演着平常用惯了的教训口吻不经意中又流露了出来,当咨询师提醒他现在是“儿子”时,他才猛然感觉到了自己的问题。

  有位妈妈,刚来时说到孩子的网瘾,忍不住哭了。后来,孩子亲手给她倒水并端上杯子,她又激动得流泪了。有效的沟通后,家长们十分诧异地听到了孩子的心里话:要不是你们太嗦,我也不会因为要故意和你们作对而去网吧我觉得周围找不到说心里话的人,所以去网上寻找……

  咨询师多方沟通最有效

  组织这次义务咨询活动的华师大心理系研究生张亚告诉记者,这次她和两位心理咨询师陈刚和张莉经过共同努力,取得了比预期要好的结果。有孩子第二天就发来短消息,说自己决定把精力放到学习中去。咨询师们认为沟通不仅仅在家长和孩子之间,也应在咨询师和参加集训的所有人之间。他们打算一个月后,再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家庭作一次跟踪调查。

  参与策划和指导的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叶斌说,对于一次“家庭治疗”来说,两天时间远远不够,他们还会继续努力探索下去。

  作者:宋铮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