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了,同学互赠星座运程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4: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汤南)广州的中小学将在明天开学。记者前天采访了解到,星座、运程书竟被一些学生当成首选买来作为新学期的见面礼送给好朋友。有学生更早已按照星座书的“指示”,收拾好自己开学第一天的行头。有教育工作者指出,学生热衷星座指南,可能是模仿家长的一些迷信占卜的行为,也可能是赶时髦、追潮流,对此家长和学校应加强引导。

  买六本星座书送同学

  在江南大道一个公交车站旁的书摊前,两个衣着前卫的女生正捧着两个版本的星座书认真比较着:“还是这本好一点,不仅有整年的情感、学业、财运、健康分析,还有具体的每日运程”。经过一番讨论,两个女生决定买哪个版本后,便开始挑选星座。

  白羊座、水瓶座、狮子座、射手座等等,两个女生一个挑了6本,一个挑了两本,并跟老板砍起价来。5.5元一本的星座书,由于他们买得多,老板以每本4.8元的价钱卖给她们。

  这两个女生在海珠区某中学读初二。Fion告诉记者,她买了6本星座书,除1本留给自己外,其他作为新学期的礼物,送给几个好朋友人手一册。大家都很迷星座书,下课常常聚在一起聊天,觉得很好玩。

  学生最关心学业爱情

  记者采访了海珠、东山、越秀等区的近20名中学生,所有学生都能说出自己是什么星座的,有一半被访学生知道自己星座的大概特点,自己和哪些星座的人做知己最合适。被访学生反映,他们自己或同学看过(或曾经看过)星座运程分析的书,大家最关心的主要是学业和爱情。另外,互相有好感的男女生送礼物都按星座送,以星座项链、手链,手机饰物、护身符等最流行。

  记者在天河、东山、北京路一带的书店及广州街头的书摊发现,《运程大透视》、《星座物语》、《星座与属相》等有关星相学或运程学的书因为畅销均被摆在最醒目的位置,吸引了部分学生翻看、购买。江南大道一书摊老板娘告诉记者,每年年前和寒假开学前,都是星座书的畅销时节,她会多进些货,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五六本,买书的绝大多数是学生。

  星座占卜没科学依据

  听信星座书上的说法,果真能逢凶化吉、改变命运吗?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小徐表示,以前自己也很喜欢看星座书,连续买了两年以后发现都是编书的人互相抄袭,说的话莫名奇妙,有些东西甚至互相矛盾。自己考大学完全凭个人努力,勤奋学习才是成功的制胜法宝。

  海珠区鹤鸣五巷小学语文高级教师舒老师表示,用星座去占卜命运是没科学依据的,学生用星座来指导日常生活,更是没有任何道理的。舒老师认为,中小学生的模仿能力强,如果家长比较讲究迷信、风水等,则易受其影响。此外,学生爱追潮流、赶时髦,感到学习、升学的压力,对前途、学业有时感到茫然,都是形成热衷星座指南的原因。

  舒老师表示,作为家长不能去迷信星座或其他方式的占卜,以身作则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科学的学习成长环境。此外,家长和学校对于孩子在某些方面表现出的好奇心,应加以正确引导,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