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买卡通时款书包家长大出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4:33 信息时报
为买卡通时款书包家长大出血(图)
开学前,家长们又忙着为子女添置新文具。时报记者周涛摄

  时报讯

  (记者汤南)昨天是广州市中小学开学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家长们又为孩子们添置新“装备”。记者在市内北京路、环市路等地的多个大型百货商店了解到,这两天各类文具的销量较平时上涨三至四成。学生文具趋向精品化、高档化,一些家长为孩子买文具动辄花费数百元。教育工作者表示,高档文具不仅容易助长学生互相攀比的风气,而且容易分散学生上课时的注意力,影响教学质量。

  昨天,记者在北京路某大型商店的文具用品专区看到,前来购买文具的家长、学生络绎不绝,家长们出手阔绰。一个看样子读小学的男孩挑的都是贵价文具:加菲猫的书包、史努比的文具盒、几本精美的本子,还有一盒彩色绘画铅笔和蜡笔的组合,以及一个手摇式的铅笔刀,一算下来要400多元;买得少的也花费将近200元。

  据几个商场的文具销售人员表示,开学前这几天的文具销量比平时涨了近三成多,而且高档文具不愁买主,好看又好玩的文具尤其得到了学生的青睐。

  记者发现,学生文具用品越来越高档,在文具店或商场里,学生书包标价在60元至150元之间,甚至高达200元以上;文具盒在20至30元间相当普遍;一块橡皮也要三四元。其实这些高档文具的功能和用途并无实质性变化,只不过变了款式和花样,比如原来只卖几角钱的一块长方形橡皮,生产厂家将它变成花朵、动物、水果等形状,并增加一些香味,橡皮的身价便上升。原先最多一元一个的转笔刀,做成房子、小汽车等造型,价格便高出几十倍。

  记者采访了文德路小学、菩提路小学、新港中路小学等校的多位老师。他们认为,学生使用这些玩具化的高档文具,容易给孩子们在心理上、学习等方面造成不良后果。有些学生拥有高档文具后,在课堂上玩文具盒、玩转笔刀,分散了注意力,而影响了学生课堂上认真听讲,导致成绩下降。课后拿出文具相互攀比,争奇斗艳、相互摆阔,让孩子们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对学生造成负面效应。(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