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垃圾倍增羊城花容失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4:35 信息时报
花垃圾倍增羊城花容失色(图)
  春节时买回家摆放的各种花卉在节后已变成垃圾,由环卫工人清运到处理站。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

  (记者李鹤鸣)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环卫部门获悉,春节长假刚过,已有不少市民把家中的桃枝、盆桔、插花等当作垃圾扔掉,令近日广州的生活垃圾日产量猛增五成。

  据市环卫局有关人士介绍,春节期间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日进场垃圾量较少只有平时的一半左右,但从2月16(正月初八)起垃圾量迅速上升,新增垃圾中多数是花枝、碎花盆、花泥等。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市民开始提前弃花令小区的垃圾量有较大幅度上涨,个别小区的垃圾甚至比平时多出近1倍。对此,市环卫局表示将在元宵节前后在各居民小区设置专门的弃花收集点,而采访中多数市民反映并不知道有弃花收集点,还表示仍将把家中的盆花当作普通生活垃圾一起扔掉。

  环卫工:弃花多找儿子当帮手

  于女士是东山区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人,她与十多名同事们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五羊新城附近数十幢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收运。她说,她负责将近10幢楼的垃圾收运,由于这几天居民的弃花越来越多,特别是很重的盆桔和很大的桃枝让她的工作量猛增,不得已她只好找来还没开学的儿子当帮手,尽管如此有时候一幢楼还要上下五六次才能把垃圾全部运走。

  倒装点:桃枝盆桔成主要垃圾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位于较场东路上的一个垃圾集中倒装点,正碰上环卫工人进行垃圾倒装作业。记者发现,该倒装点的30多个垃圾车已全部装满,并用帆布盖好,但不少垃圾车还是露出了过长的桃枝,此外垃圾车旁边的地面上还摆放着几盆盆桔。据一名环卫工介绍,这些垃圾都是早上才丢弃的,平时只需要20多个垃圾车就能够满足需要,但近几天垃圾量一天比一天多,不到一天30多辆垃圾车已装满,而且大部分是盆桔和桃枝等弃花,估计元宵前垃圾量还将继续增加。

  环卫局:设置弃花临时收集点

  据了解,节前买花,节后弃花已成为市民多年来的过年习俗,但由此也带来每年节后生活垃圾量的猛增。据广州市容环卫局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往年的规律市民在元宵前后会大量弃花,但今年春节较迟,元宵未到桃花、盆桔等已开始凋落,令市民弃花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5到7天。该人士还表示,环卫部门将在元宵前后全市居民住宅区的适当位置设置花卉临时收集点,收集点设置明显标志,对可回收的花盆、花泥进行回收再利用。

  而采访中不少市民对记者表示,家中的花大多会在两三内丢掉,因此有关部门应提前告知弃花收集点的位置,否则只好仍然把弃花当作普通生活垃圾丢掉。(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