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日产污水超560万吨三成半未经处理直排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4: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0日电(记者李荣)上海目前日均生成污水达561.6万吨,但截污治污率只有65.3%。这是刚成立的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近日传出的信息。据介绍,目前上海市中心区已建排水系统150个,服务面积320多平方公里。全市现已运行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达38座,每天处理污水366.7万吨,但这只占到上海日均生成污水量的65.3%,也就是说,还有三成半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道。

  据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上海雨水排放的标准还不高,还有相当的地区没有完善的排水系统,城市防汛安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目前的污水处理中,绝大部分都是“一级加强”的“起码”标准,深度处理的量还不大,相当一部分地区截污的管网没有形成,郊区问题相当突出;排水行业的体制机制尚有不足,有些重要设施的投融资主体还不够明确;有些污水厂和排水系统设施老化,运营管理中责任心不强、超标排放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据记者了解,上海的近期目标是尽快将污水处理率提升至70%。上海去年已微调了一次排水收费标准,以筹集资金新建改建和扩建一批排水和污水处理项目。上海还大力推进排水行业的特许经营制度,实施政企分开,实现投融资的多元化,目前上海已有部分污水处理项目由民间资本投资经营。

  上海历史上第一条公共雨水管道是在140多年前的清同治元年建成的。1921年起,上海建造了中国第一批污水处理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