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性金融正成为中国城市建设的主要融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20日电(记者王衡)随着城市化速度的提升,城市建设对资金的需求与日俱增,但财政资金有限和银行融资困难,因而开发性金融正成为主要的融资渠道。

  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吴立智说,目前中国存在着城市化提速与城市基础设施整体滞后的矛盾,亟须资金支持。

  2000年到2003年,中国城市化率年平均速度近1.5%,比1978年到2000年的年平均速度提高了50%,但城市基础设施不配套的问题随之逐渐显现。研究表明,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每增加1元,GDP就增加2.4元。

  城建项目普遍具有超前性、社会性、公益性,并且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沉淀成本高、需求弹性小,这些特征与商业银行追求短期盈利性的特点不相符合,因此商业银行大多不愿介入其中。由政府部门组成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白银市鸿翔公司总经理李兰宏说,政府从商业银行融资非常困难,在公司成立之前,搞建设几乎全部依靠财政投入,但政府财力有限,城市建设跟不上发展步伐。

  吴立智认为,通过城市政府拥有的一个或几个投融资平台从银行获取贷款补充城市建设资金缺口是一种符合国情的最现实的手段。

  自2001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在甘肃省8个城市开展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承诺城市建设项目贷款84.25亿元,发放中长期贷款31.5亿元,短期贷款9.3亿元,建成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据统计,国家开发银行自1998年以来,到2004年年底,城市建设项目贷款余额达2939亿元,占全行中长期贷款余额的24%,其中不良贷款率还不到1%。

  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徐元说,作为政策性银行,开发行的开发性金融支持的领域既包括传统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也包括城市建设、三农、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等领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