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受两个辐射 加快振兴步伐——二论贯彻落实省委领导讲话暨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5:47 千华网-鞍山日报

  贯彻落实省委领导讲话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首要的问题是,深刻学习理解省委书记李克强关于鞍山定位的论述,明确鞍山的区位优势,树立主动接受辐射的思想。鞍山地处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圈,是辽宁中部城市同辽东半岛开放型经济之间的连接带。发挥鞍山的区位优势,就是既要发挥鞍山支撑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作用,又要面向辽东半岛在对外开放中发挥独特作用,形成以沈阳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和以大连为龙头的辽东半岛开放型经济之间重要的鞍山经济增长带。这是省委从全省经济发展布局的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思路。这一思路进一步强化了我市的比较优势,也为鞍山接受辐射提供了新的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沈阳、大连经济建设有了超常规发展,经济能量的集聚形成了亟须扩大释放的内在要求,也反映了周边地区接受沈阳、大连经济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烈愿望。形成鞍山经济增长带,就要发挥鞍山的区位优势,主动接受辐射。如何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和企业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者要积极主动接受“两个辐射”,即南面接受大连的辐射,把鞍山建设成为东北亚航运中心的重要腹地;北面接受沈阳辐射,主动接受上游产业的产品转移、技术转移和资金转移,借助沈阳处于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地位的优势,错位发展,在装备制造、重要原材料等项目上,搞好招商引资,加强产业分工协作,使鞍山成为区域性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活跃地带,把我市建成接纳沈阳、大连产业转移的工业生产基地。我们要按照省委的战略部署,抓住辐射机遇,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早筹划、早起步、早落实,在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赢得自身更快更好的发展。

  区域经济的发展,与城市的微观经济主体——各类企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我们要同上游相关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发挥鞍山独特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和有利条件,积极参与推动辽宁中部城市群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全面开展经济合作的同时,也要积极推进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区域合作。当前,我们要通过主动接受辐射,尽快构建区域人才交流和培训的统一平台,从而更有效地整合区域人力资源,以适应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需要。

  经济发展、科技进步需要教育支撑。沈阳、大连的高等院校都各有其独特的优势和传统,加强同沈阳、大连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实行优势互补,有利于提高鞍山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发展动力和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要通过接受辐射,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力;鼓励我市的高等院校同沈阳、大连的高等院校开展校际教学合作,推动师资互聘、联合办学、联合攻关等等。

  鞍山是一个资源型城市,克服对资源依赖性强的缺点,需要我们在接受辐射的同时,还要发挥好我们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向外辐射,重点是发挥好“一个基地、三大产业”的辐射作用,加快崛起步伐,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当前我们要采取超常措施,把省委主要领导讲话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

  (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