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合作建房是高房价下无奈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6:23 人民网

  评论由头:

  联想集团30岁出头的电脑工程师于凌罡去年12月在网站发布了自己个人集资建房设想,一张帖子迅速招募到500人参与,并成功组建了行政、财务、法律和工程4个小组,今年1月中旬“合作建房联盟”的成立标志着这支合作队伍正式组建,项目也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南京许多网友正在筹建“我爱南京自建团购房俱乐部”,参加者大都是一些年龄在30岁左右,有购房需要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年轻人。厦门一网站今年“集资建房”召集令发布后,报名者众,他们的“集资建房”筹委会正在组建中。

  推荐参考:

  关注点:

  看看高房价如今都把百姓逼到了什么份儿上:生活在城市里的国人自发地联合起来,要自己盖房了。其实,房价之所以高企不下,最关键的还在于房地产开发商握着“暴利”不撒手,当然其主要原因还是“居者缺其屋”的巨大市场需求为其注入了过量的“雄性激素”。

  “个人集资建房”为解决高房价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行的现实选择。其重要意义还在于为高房价敲响了警钟,向房地产业界亮出了自己的态度,郑重提醒他们:公众并不傻,并不甘心被长期压榨。同时必然会引起政府决策层对于城市居民住房问题的再次正视,将有助于推动“居者有其屋”问题走上最终解决的轨道。

  关注点:

  在上海陆家嘴一带,商品房已卖到每平方米5万多元。不说工薪族,就是一般有钱人也难以承受。个人集资建房如果最终能成的话,在同一地段要比周边房价最高可节省40%以上。在房价居高不下的同时,房产交易中的欺诈现象以及业主维权难很普遍,这也是集资建房的一大诱因。

  现代社会得以和谐运转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分工明确,像建房这样的事应该交给专业的房产公司去做。但现在,一个并不很专业的团体竟肯冒风险为了用最少的钱买到最舒适的住宅而努力,说明房地产市场最基本的信用已经荡然无存。

  关注点:

  “业态”单一是形成房地产暴利的重要原因,因为它也是一种垄断,起码是激烈竞争表象下的一种“业态垄断”:尽管不同地区、城市的房价悬殊,但该行业的运作方式、牟利方式、利润率以及相关的明规则、潜规则却是大致一样的。百姓们纵然谴责房价奇高,但真要买房,还只能找他们而别无他途。

  假如现有房地产“业态”处在坚持交易公平、利润率合理、制造富翁的速度和数量合理的水平和状态,想必其“经济性”应当最佳。最理想的一种趋势抑或结果应该是:合作建房这种新“业态”仅仅充当了一块“敲门砖”或一种“催化剂”,其萌生和存在的意义,仅仅是打破现有房地产业的暴利和不公的现状。

  关注点:

  政府有责推进

  上海、北京、青岛、南京、厦门、成都等城市有市民尝试住房DIY(自己动手、自愿合作),提出了个人合作建房的构想,应者云集。上海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人认为个人集资建房可行,四成以上受调查者愿意参与其中。北京甚至有人已经进入筹资、购地、成立合作组织的实际操作阶段,据说个人集资房价格一般要比周边商品房低40%。此一现象也引起建设部的关注,向成都、北京、南京、厦门市建委和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发函,询问情况。

  个人合作建房有不少好处,但商业化开发模式自有其突出的优势,比如规模经济。平心而论,两种模式也许难分伯仲,不同的民众或许会选择不同的模式。政府合理的政策选择就是平等对待两种模式,让个人自愿合作建房者享受到房地产商所能享受到的一切便利。

  编辑点题:

  我国不少城市有市民在进行个人合作建房的尝试,其最大动力可能在于价格一般比周边商品房低40%。如果这成为房地产的一种新“业态”,能够打破现在房地产业的暴利、欺诈和不公状况么?高房价逼迫下百姓还有什么招呢?政府能够给予个人自愿合作建房者与房地产商一样的便利么?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