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为社会和谐的“服务器”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7:08 新民晚报

  创办11年的“小郭热线”盼得到市民更多理解

  小王每天下班回到家里时,一家人都会变得小心翼翼。丈夫和孩子都知道,此时要是一言不合,小王可能就会脾气大发。知情的朋友有时会悄悄地问她丈夫,小王为何脾气这么“暴躁”?她丈夫总理解地说,她工作压力太大,谁让她在“小郭热线”工作呢!

  “小郭热线”压力大

  自来水“小郭热线”创办至今已11年,因为在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紧贴市民需求,11年来赢得过无数荣誉。不过对小王这代“小郭热线”的服务人员来说,这些过去的荣誉有时却是一种压力。

  “小郭热线”初创时期只有一门电话、两个人,每天工作5小时;现在是20条线路加卫星定位系统,每天24小时服务,软硬件状况已不能和过去同日而语。小王说,要是在这种条件下还不能服务得比过去好的话,那也太愧对前辈了。于是,认真地接好每一个电话,认真地处理好每一个报修,就既是职责,也是压力了。

  居民要求五花八门

  不过更大的压力,还源于许多时候小王她们工作上的不顺心。有天夜里12时,一个居民来电,说他感觉自来水中有灰,要求赶快派人检测。热线服务人员接到这样的电话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首先水中有灰闻所未闻,其次家用自来水检测不同于抢修,不是24小时都有人值班,所以半夜三更根本无人可派。而就在她犹豫之时,居民不满意了,他挂机后马上投诉。

  还有一次,一个声音听上去文质彬彬的用户来电,“贵公司对外承诺的服务水压为1.6公斤,那么请问水在水管中的流速是多少?”服务人员一时无言以对,他同样不满意了:“小郭热线”服务人员怎么连这个也不知道?

  “无厘头”故事真烦人

  如果说上面两个例子多少还有些“理由”的话,那么那些个“无厘头”的故事就更让人哭笑不得了。

  有个居民说要喝优质水,服务人员告诉他,你现在喝的就是啊。他说现在他喝的水经过了泵房水池,因此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为此要求拆除泵房。他的要求自然无法满足,他便说,那我就从此不交水费。每当这种时候,无奈、委屈和焦急就会出现在服务人员心里。小王儿子非常清楚地知道,妈妈如果哪天回来发脾气的话,“今天肯定接了讲不清爽的电话了。”

  为“服务器”减减压

  热线服务人员这种工作和心理上的压力,引起了上级单位自来水市南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郭热线”

  是一台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器”,要保持这台服务器功能完好,就要适当减轻他们的压力,从而保证为社会服务得持久、优质和高效。

  为此,公司采取了多种举措为热线减压:首先是加强后台支撑,完善了水费查询、图档管理、抢修呼叫等功能,以提高服务效率;其次是开展培训,帮助服务人员在接电过程中有意识地运用公关语言,引导用户直奔主题,缩短通电时间。

  针对服务人员丈夫们最关心的问题,公司党政领导重视对服务人员进行心理舒解,除经常到一线关心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外,还每年分批安排服务人员休假,以放松他们的心情。

  “我们为什么要尽可能地为热线服务人员减轻工作和心理上的压力呢?”上水市南公司党委书记丁朝治说得好:“因为和谐的社会,需要我们紧张而有序的服务。”

  本报通讯员喻晓本报记者张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