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破解高速公路桥头跳车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8:0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长沙2月20日电(周克刚、李璀、张茧)在高速公路上行车的人都知道,开到桥头、桥尾必须减速,否则汽车会忽上忽下剧烈跳动。这一困扰国内外专家很久的高速公路桥头跳车现象,日前终于被湖南大学等单位成功解决,并通过了湖南省交通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昌富教授领衔的课题组,与湖南长常高速公路建设公司、潭邵高速公路建设公司联合组成研究组,从1999年起,历时5年,通过一系列的试验和研究提出了刚柔平稳过渡处治理论。他们同时开发了一种由搭板、半刚性挤密桩复合地基和盖板组成的加固桥台台背的结构体系,顺利实现了从刚度相对较大的桥台到刚度相对较低的路堤的平稳过渡。

  他们将这项“半刚性挤密桩复合地基实现桥台台背刚柔过渡技术”,成功应用于长常高速公路和潭邵高速公路等工程上,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其中节约工程投资900余万元,节约养护费用近400万元。实践证明,这一技术明显减少了桥头跳车现象,提高了车辆行驶的舒适性,还可减少因为桥头养护而引起的行车不畅、堵塞、交通事故等现象,社会效益明显。专家们认为,这一研究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将大大改善高速公路的行车条件,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