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韩国高额外汇储备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9:50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2月20日电 记者 张锦芳

  韩国中央银行日前宣布,韩国外汇储备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达到2002.49亿美元。使韩国成为继日本、中国、中国台湾省之后第四个2000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大户。

  韩国金融政策曾经历高借贷、低储备阶段。由于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大量资本投入,而国内资金又不足,韩国采用了从境外借贷为主的办法。1988年前,韩国外汇储备额从未超过100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韩国外汇储备一度超过300亿美元,但其金融秩序被“拆东墙补西墙”式的资金拆借所扰乱,外汇储备仍显不足。

  亚洲金融危机乍起的1997年下半年,韩国外汇储备逐渐见底,最少时仅39亿美元,国际游资一兴风浪,韩国经济就“翻了船”。当时位列全球第十三大经济体的韩国不得不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支持,但同时也被剥夺了“金融主权”。

  惨痛的教训使韩国政府下决心进行改革,以“充实家底”。韩国阻截了快进快出的短期资金的侵扰,注重引进中长期投资,大力改善经常项目收支状况,提出外汇储备应保值增值。通过一系列调整,韩国终于实现了外汇储备的增长。2000年8月,韩国全部偿还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195亿美元贷款,取得了战胜金融危机的“毕业证”。

  此后,韩国外汇储备呈迅速增加态势。2001年9月为1000亿美元,2003年11月升至1500亿美元,2004年11月达到1900亿美元。目前,韩国外汇储备额已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9%,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如果说前几年韩国外汇储备增长主要是靠金融改革和国际收支的改善,那么近两年则主要是由于美元的持续疲软。为了顶住韩元对美元的升值压力,保证出口,韩国金融当局在汇市上不断抛售韩元,购进美元,导致外汇储备不断攀升。另外,在本币升值的预期下,个人和企业将外汇兑换成本币,这也造成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由此,韩国各界对外汇储备是多是少争论不休,官方认为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并无大碍,不少金融专家则认为外汇储备已经过量。

  韩国外汇储备充足有利于提高国际融资和支付能力,有利于抵御金融风险,遏制国际金融投机。但也有一定副作用。例如,目前韩国外汇储备相当部分是美元,随着美元汇价的不断走低,这些资产也出现了“贬值”。另外,金融当局在汇市上不断投放韩元购进美元,使基础货币量不断扩大,从而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尽管金融当局同步采取了发行“通货稳定证券”回流本币的措施,但又带来财政利息支出较重的负担。

  从当前情况看,韩国政府依然倾向于保有高额外汇储备以防金融风险。另外,在美元汇率走势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韩国金融当局仍有可能干预汇市,防止韩元过度升值,以保证韩国的出口竞争力。因此,估计韩国外汇储备居高的情况不会很快改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