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警揭开“黄牛党”五大票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46 南方日报

  铁警揭开“黄牛党”五大票源

  提醒旅客不要从票贩子和私人手中购票

  本报讯(记者/项仙君 通讯员/朱红梅)随着节后春运高峰的到来,民工流、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交汇,乘坐火车的旅客急剧增加。在长沙、衡阳等南下民工铁路枢纽站,最让旅客头痛的就是买不到票,许多人只能从炒票者手上买票,那么炒票者的票从何而来呢?

  昨日,记者特意走访了广州铁路公安局有过多年打击炒票经验的民警。他指出,从查获的炒票案件分析,票贩子手中的票主要有5个来源。

  票源一:雇人排队搜票

  一是反复排队购票,利用电话订票,雇用闲散人员排队大量购买和囤积车票,并雇用“票托”单线联系、送票上门的方式,躲避公安机关的跟踪和打击。1月23日,长沙铁路公安处打炒队在广州市番禺区一票务中心将正在倒票的售票员廖红玲抓获,缴获广州至邵阳、娄底、信阳等地的硬座车票105张,价值1.4万元。据廖红玲交代,其哥哥、丈夫等一家人雇佣10多人在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票,然后进行倒卖。

  票源二:异地代售点套购

  二是利用微机售票全国联网,从异地代售点套购车票,利用飞机、专车等交通工具、邮政快件再送到始发站高价销售。2003年2月16日,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在长沙市内某酒店抓获了嫌疑人刘某,缴获票面价值达2.1万余元的车票183张。据刘某交代,他利用广州各大售票点正在发售7天以内的异地火车票,在建筑工地上雇来十多名工人,并许以每张车票5元的劳务费,购得长沙、岳阳始发至广州、深圳、北京站的车票183张,当晚乘飞机到长沙倒卖。

  票源三:假介绍信订票

  三是利用假合同、假介绍信从铁路预订车票。今年1月31日,警方根据缴获的车票分析,这些车票是东莞某印刷厂在东莞东站预订的152张团体票。随即前往该厂调查,发现自1999年以来这个厂就从未到铁路订过团体票,而且该厂只有民工99人,且都是乘汽车返乡,也从未委托他人代购铁路车票。显然,这152张车票是倒票人员用假介绍信、假合同从铁路预订的车票。

  票源四:直接制造假票

  四是复印、伪造、挖补、涂改车票并进行倒卖。今年春运,广铁警方“天剑行动”缴获的千张以上假票案件就达4宗,最大的一宗假票达3400张。1月16日凌晨,根据群众举报,长沙铁路公安处在广州市三元里地区连端3个制贩假火车票窝点,缴获可坐满3列火车的废旧、挖补火车票2849张,制假工具刀片、镊子等一批,抓获制假、贩假团伙成员7人。2月15日和18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又打掉两个制假团伙,分别缴获假票479张、849张。

  票源五:非法代售加价倒卖

  五是以非法代售点名义加价倒卖车票。在远离车站的旅行社和招待所里,一些票贩子没有办理任何合法手续,摇身变成所谓订票中心,高价倒卖车票。铁路警方警示,凡是正规售票点,均悬挂有铁路部门统一核发的铜牌,实行电脑联网售票,并按规定收取5元手续费。除此以外,其他收取高额手续费的售票行为均视为倒票,要加以查处。根据相关法规,倒票票面价值超过5000元、或盈利2000元以上者,均以倒卖车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制售假票以诈骗罪论处,不够刑事处罚的予以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

  “一看二摸三对光”防受骗

  为确保广大旅客能够顺利地购票乘车,铁路公安部门提醒大家,不要从票贩子和私人手中购买车票,谨防上当受骗。在购买车票时,一定要抓住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价钱这几个要点来仔细辨别,通过“一看二摸三对光”,辨别是否假车票。

  [新闻链接]

  缴获车票三分之一是假票

  据统计,截至2月19日,今年春运以来,广州铁路公安局春运以来的“天剑行动”共查获倒票、制贩假票案件1577起2061人,打掉团伙、窝点321个,涉案492人,缴获火车票4万余张,其中真票2.6万余张,面值305万余元,假票1.4万余张,面值105万余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