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美国缘何锁定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49 人民网

  李学江

  自伊拉克之战后,人们便一直在猜测美国要打击的下一个目标。最近美伊间越来越紧张的关系表明,美国已经锁定了伊朗,在加强舆论攻势和暗作军事准备的同时,布什总统近日不断发出不排除军事打击之类的威胁,海湾上空再次出现不祥之兆。

  众所周知,自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美伊两国就成为不共戴天的敌人;而布什在3年前的国情咨文中更是将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国家之中。最近两国关系的骤然恶化似与布什政府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和伊拉克的局势发展不无关系。

  布什在不久前的就职演说中,将在大中东地区推行“民主自由”列为其第二任期的战略性任务。为此,美国宣称要“改造”或“推翻”这一地区的所谓“专制”和“暴政”政权。对埃及和沙特这样的对美友好国家,布什采用了鼓励性措辞。而伊朗则不同,它是赖斯点名的6个所谓“暴政据点”之一。布什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不仅指责“伊朗是世界上支持恐怖主义的主要国家”;更毫不掩饰地表示,“对伊朗人民,我今晚要说:在你们追求自由的时候,美国与你们站在一起。”

  另一方面,美国对伊朗的怒火亦与伊拉克的局势有关。美国推翻萨达姆的本意是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亲美国家。但此次大选的结果却是让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获得了超过半数席位。无论将来新的过渡政府如何组成,什叶派都理所当然地要在新政府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伊朗与伊拉克什叶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影响是他国所难以相比的。说不定,美国在伊拉克取得的战果最终为伊朗做嫁衣裳。

  此外,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客观上为伊朗消除了一个劲敌,使伊朗失去了可以与之抗衡的对手。美国担心伊朗正在中东坐大,会对美国实现控制中东的梦想形成挑战。如果伊朗有朝一日掌握了核武器,不仅美国亲密盟友以色列的安全,连其自身在中东的巨大利益都将受到致命威胁。这就是美国为什么如此害怕伊朗会研制出核武器。

  劳民伤财又损兵折将的伊拉克之战给了美国一个严厉的教训。面对巨大的财政负担和兵员短缺,面对国内外的反战舆论和孤立处境,面对伊朗的广阔幅员和更强实力,美国近期似已无可能再打一场伊拉克式的战争。

  布什政府目前看来只有3个选择:一是接受英法德三国的外交斡旋;二是在三国谈判失败后再提交安理会以图对伊朗进行制裁;最后是怂恿以色列出手,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定点清除。布什17日已明确表示,“美国支持以色列维护其领土安全,一旦以色列安全受到威胁,美国将向以色列提供支持。”美以心知肚明,这最后一招实在难以预测,不到万不得已,美以都不会贸然走这一招险棋。

  而伊朗方面则是态度强硬,压而不服。究其原因,一方面伊坚称无意研发核武器,而是根据核不扩散条约和平利用核能;普京总统20日明确表示认同并支持伊朗的这一立场。另一方面,伊朗也看到,国际社会不会支持美国动武;而美国本身亦难以单独发动另一场战争。当然,伊朗也不愿将问题提到安理会,在适当的时候它可能会做出某些让步,与英法德三国达成妥协,以避免遭受制裁的危险。

  现在布什已启程前往欧洲,他同欧、俄领导人会晤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试图说服他们协同美国,加大对伊朗的压力,逼其就范。因此,英法德三国的外交斡旋十分令人关注,它似乎成了美伊关系这个日益升温的高压锅的一个放气阀,具有防止发生爆炸的功能。这一使命让欧盟颇感得意,这表明其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正悄然提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