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压岁钱”送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49 南方日报

  议论风生

  每到春节,家庭中的长辈都要给孩子“压岁钱”,一来表示祝愿,二来也图个吉利喜庆。以前,多则一元两元,少则一角两角,孩子便欢天喜地。今天,给孩子们派压岁钱,十元二十元以至上百元都属正常,但有一种“压岁钱”却背离了压岁钱的本意,搞不好却是会害人的。

  据了解,压岁钱的含义在某些人身上及某些场合似乎变了调,成为变相行贿受贿的代名词。中国人最讲究人情,凡事只要搭上“人情”这趟车,办起来就顺多了。新春佳节也成为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投钱问路的大好机会。某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借春节“拜年”的机会,顺便给领导的儿子孙子带上一份“压岁钱”,少则数百元,多则成千上万元。已被判重刑的安徽阜新市市长肖作新供认,仅每年孙子收到的“压岁钱”就多达50多万元。送钱者喜笑颜开,顺便羞羞答答地提出自己的要求;收钱者心照不宣,点头致意,一桩交易就这样完成了。因为有了“压岁钱”作掩护,一切似乎都变得名正言顺,授者可以堂而皇之,受者也可以心安理得。

  “压岁钱”演变为行贿受贿,这已经是不少人都承认的事实。还有些人是慷国家与集体之慨,拿公家的钱往上司家送,一方是得了好处,一方是落个人情。能拿公家的钱送人情的当然是手握一定权力并想得到更大权力的人,这种“压岁钱”已经成为败坏社会风气的一种腐蚀剂。近年来,有的行贿者和受贿者还逐渐达成默契,行贿者不求回报即时兑现,受贿者不必马上点头默许什么。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以“压岁”之名,行权钱交易之实。

  可以说,小小压岁钱败坏了党风、政风,一些干部因此放松了拒腐防变的精神防线,在受贿路上迈出了第一步;一些干部还因此积少成多,成为以权谋私的巨贪。看来,压岁钱送给谁送多少还是个问题。

  金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