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螳螂”设计师的上海谋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53 解放日报

  在上海成千上万家建筑与景观设计公司中,国内建筑装饰百强中的状元———来自苏州的民企“金螳螂”,正紧锣密鼓抢滩上海,谋篇布局。

  与苏州总部近500名设计师相比,“金螳螂”上海环境设计公司虽只有17名设计师,却担负着多重使命。首先,上海及上海周边的大项目,由驻上海的设计师们来占领制高点;其次,一旦有海外设计师“登陆”上海,金螳螂上海公司需及时了解和跟踪信息。再次,17名设计师中,有2名来自美国和德国的一流设计师,这2名境外人才,协同国内设计师,共同建立国际水准的平台,努力实现在设计规范和设计质量上的同国际接轨。

  目前,“金螳螂”上海设计团队正推进的项目有:徐家汇的民生大厦、宜山路上的博库书城、设在青浦的国际公司科倍公司总部、嘉定超五星唐朝大酒店,以及浙江环球中心等。

  上海金螳螂环境设计研究公司高超一总设计师兴奋地告诉记者,上海市场是国内最成熟的市场,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在上海特别能行得通。“设计不仅仅是涂脂抹粉,更是对生活方式的设计”。未来的设计趋势,是五大元素的完美统一。一要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建筑不能将人与自然隔离起来,要让光与空气进来,又要避免建筑对自然造成的伤害;二要考虑安全;三是营造便于社交的空间;四是令人有成就感;五是自我实现。“境外公司尽管设计价值不菲,但对客户负责,无论是功能性的回报还是经济型的回报,都要发挥到最大值”。令“金螳螂”激动的是,如此先进观点,在上海是可以被广泛接受的。

  有“外脑”介入,又有本地的土壤,“金螳螂”似乎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在上海这个国际化的平台,“金螳螂”的设计理念又如何淋漓发挥的?高超一向记者介绍,鲁迅先生曾说“窗外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尽管是一句平白朴实的话,却令人体验到了拍电影时蒙太奇的感觉。在创作时,设计师也致力于追求这种妙不可言的境界。譬如一条走廊,讲究颇多,究竟是要让人在此迅速通过还是放慢脚步?通过时,让人的注意力放在哪里?这些细节的实现,均是通过设计来完成的,有时是一堵白墙,有时哪怕是一束光。在芝加哥某机场,连接两个候机厅的地下通道,为实现旅客快速通过又不致枯燥乏味,是用快节奏的霓虹灯来点缀的。

  挑战,存在于接手的各个项目中。在“金螳螂”上海团队所设计的大酒店商务房中,就遇到过现实难题,由于建筑本身存在没有窗户的局限性,因而设计师不得不挖出天窗。高超一却说:“一个难题的限制往往是一个机遇,如果设计师能将这个问题解决了,那么设计的亮点往往也就体现出来了。”

  本报记者李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