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远嫁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53 南方日报

  陶绍教

  园园是我们的独生女,我们视之为掌上明珠,她聪明漂亮,能干懂事,高中毕业时顺利考入了浙江省内的一所全国重点高校。

  大四那年,她交了男朋友,男友老家在杭州,家境优裕。尽管这样,我们还是不安起来:我们希望她毕业后能回桂林成家立业,永远陪伴在我们身边,病痛时好有个照应,想不到她竟谈了个杭州的男友,且那边条件比桂林好许多,想必她不肯回桂林了。我们便一边做其思想动员,一边为她和男友在桂林找工作,想只要落实了单位,她就会听从意见回桂林来的,因此我们不惜代价,总算为他们落实了单位。当初女儿默许只要自己回桂林,男友也会随之跟回,谁知后来她竟转了一百八十度的弯,决定到杭州那边去发展,我忙请亲友动员她,终无功而返。到杭州后她顺利找了工作,并于去年“五一”结了婚。

  女儿远嫁后,我们内心深感失落。原来,我们希望她毕业后能回桂林成家立业,这样甭说能和我们住在一块,至少节假日也能团聚,而现在她竟远嫁他乡去了,要常回来看望我们是很难的,况且我们还有好几年才退休,常去看望她也不现实,即使是退休了,也不能总呆在那边随他们生活呀。我们在失落中度日。

  好一段时间后,我们心想:现在女儿真的独立了,不再依赖于我们,且又远嫁他乡,一时难以适应而产生了失落感,这或许是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吧,关键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去调节,慢慢适应它。于是我们决定继续扶持女儿。女儿远嫁了,我们就把一块准备用于建新房的屋地卖了,将这钱连同多年的积蓄一起给女儿在杭州那边买了套住房。当女儿有了自己的住房后,我们的心也随之轻松了许多,也从中获得了慰藉。之后,我们又注重多种兴趣爱好的培养,坚持每晚到娱乐中心唱歌跳舞,打牌搓麻将,节假日还常外出游玩,大部分业余时间都参与集体生活。在唱歌跳舞,打牌搓麻将及外出游玩过程中,转移了我们思念女儿的心思,渐渐地也就摆脱了失落感。

  如今,女儿远嫁他乡已一年多了,我们虽没有女儿陪伴,但日子照样过得舒心愉快。长假时,我们便去看看女儿,或是女儿回来探望我们。我们也因此理解到:当今独生子女们陆续进入婚嫁阶段,这些被视为掌上明珠的宝贝们,做父母的既希望他们有所出息,又不愿让他们远走高飞是不现实的,因为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孩子们的思想也较为开放,为了发展自己,施展才华,他们自然不甘束缚,要到经济发达的地方去创业,或远嫁到理想的城市去生活,这种潮流势不可挡,为父母者只有解放思想,顺应时代发展,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并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才能调节心理,平衡心态,避免产生失落感。

  本版插图/张旭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