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惊现停产板块 农用运输车板块成“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8:54 新华网

  节后的连续三个交易日里,山东巨力(000880)股价表现异常活跃:2月16其股价涨停;2月17日股价收盘时达到涨停、换手率超过8.4%;2月18日涨幅一度超过8%,换手率为6.68%。然而,与股价表现极不相称的是山东巨力基本面问题一大堆:股东间长期纠纷、前董事长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被起诉、公司面临连续两年亏损。今日该公司又发布了更坏的消息:春节后,公司陷入停产了困境。事实上,从去年12月至今,已经有包括山东巨力、沧州大化(600230)、帝贤B、北京化二(000728)、精密股份(600092)、茂化实华(000637)、飞彩股份(000887)等7家公司宣布停产。

  其中,山东巨力与飞彩股份均主营业务农用运输车,同一行业的两家上市公司宣布停产,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警惕。目前,以农用运输车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还包括凯马B股和苏常柴(000570)B。

  股市惊现“停产”板块

  去年底以来,深沪两市首次惊现“停产板块”——多家业绩正常的上市公司突然宣布停产,措手不及的投资者大多只能无奈承担着市值蒸发。例如,去年刚刚增发的帝贤B宣布停产后,该公司股价连续4天达跌幅限制,流通市值损失3亿余元。更令投资者难以接受的是,精密股份1月20日发布公告时却称,其主要业务已于今年1月4日停产。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停产”公司均非戴帽公司,也就是说非常具有隐蔽性。分析这些上市公司的停产原因,大致可归为三类:一是资金面紧张,公司经营局面深度恶化;二是原材料供应遭遇瓶颈,使得公司陷入“断奶”困境;三是突发事件引发停产。

  帝贤B、精密股份、山东巨力与飞彩股份属于第一类。帝贤B1月18日发布公告表示,这家刚刚通过增发1.5亿股B股而募集了4.98亿元资金的公司却出现了资金紧张情况,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停产率已高达90%左右,公告称造成停机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资金购买原料”;飞彩股份称,自2004年二季度以来,由于原材料、燃油价格持续攀升,新道路交通法颁布实施、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主导产品农用运输车产销量急剧下滑,货款回笼大幅减少,致使公司因无足额的流动资金周转,不能按期偿还到期的银行贷款,公司在银行的信誉度锐减,资金链断裂。

  沧州大化与茂化实华两家公司的停产同属于原材料供应无法跟上,使得上市公司难为无米之炊,不得不歇工。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上市公司都属于化工板块,其原材料供应均为两大石化公司中石化与中石油集团所垄断,在这种情况下,两家公司就存在着无法选择替代供应方的困境。

  北京化二停产是由1月18日凌晨发生的一起突发性爆燃事故直接导致的。该公司虽然很快恢复了生产,但提示了投资者要将高危行业的上市公司的安全防范措施和机制考虑到其投资决策的范围之内。

  农用运输车板块风险加大

  宣布停产的7家公司中,农用运输车板块占了两家——山东巨力与飞彩股份。

  山东巨力在解释亏损及停产原因时承认,原材料、能源涨价,导致企业业绩下降;国家政策调整,导致农用车市场整体滑坡。2004年较上年销售量下降,特别是进入2004年第四季度以来,公司产销量大幅度减少。截至2004年1-9月份,该公司营业利润为1469213元。若山东巨力2004年确实发生亏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因两年连续亏损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将冠以ST字样;飞彩股份在描述公司停产以及农用运输车业务现状时与山东巨力用了基本相同的字眼——“国家宏观政策等因素影响”、“农用运输车产销量急剧下滑”。

  也就是说,农用运输车的困境不是简单的属于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对全行业公司提出了挑战。目前,除了山东巨力与飞彩股份,以农用运输车产业为主营业务的还包括凯马B股和苏常柴B等公司。凯马B股预计2004年将实现盈利,苏常柴B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07港元,应该说业绩都还说得过去,但从农用运输车业公司现金流的变化来看,投资者还需保持关注:例如,飞彩股份每股经营净流量2002年为0.6208元,2003年为-0.4917元,2004年中期为-0.2834元;苏常柴B每股经营净流量2003年中期为0.1397港元、2003年末期为0.4712港元,2004年中期却仅为0.0453港元;凯马B2003年末每股经营净流量0.0216美元,2004年中期仅为0.0055美元。

  当然,现金流并不是考量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惟一指标,但是,毕竟有了山东巨力和飞彩股份的“前车之鉴”,对于与这两家公司处于同一政策背景、行业环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更应仔细分析避免风险,而相关上市公司也应该及时防范、提前化解风险。(张歆)(来源:证券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