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新疆与中亚国家共推“丝绸之路”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二月二十日电 题:新疆与中亚国家共推“丝绸之路”旅游

  中新社记者汪金生

  不往南飞,也不向东进。中国西北边陲省区新疆正试图向西找到发展旅游业的独特路径。

  从地图上看新疆,中亚多国与之毗邻。开辟这些国家的旅游市场,一直是新疆发展旅游的焦点。但是真正和中亚国家走上共同发展之路,直到最近才变成现实。

  就在十天前,新疆第一条赴中亚旅游线路——乌鲁木齐至吉尔吉斯斯坦的四日游线路正式开通,春节期间共有四个旅游团出发,每个团队人数均在四十人左右,收到了比预期还好的效果。

  据介绍,四日游价格约在四千八百元人民币,其景点包括吉国著名的高山湖泊伊塞克湖、国家博物馆、总统府、当地最大的商场、军事用品店等。

  “丝绸之路”是新疆旅游的卖点,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丝绸之路的延伸,很受国内游客的青睐。新疆多家旅行社也一直寻求开拓该国旅游产品的方式。

  专家认为,新疆借助“亚洲地理中心”的独特区位优势,与中亚国家联手开发向西延伸的丝绸之路旅游资源,整合和连接完整的中亚旅游资源链条,将成为最终做大做强做优新疆旅游产业的必然选择。

  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就共同推广旅游方面也在努力。不久前,该国专门在乌鲁木齐设立了办事处,可以为新疆人赴该国旅游、商务考察等办理签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新疆边境贸易的发展,吸引了大批内地商人前来新疆投资。此举为商人赴中亚国家进行商务考察提供了一定的便利条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池重庆对新疆与中亚五国甚至俄罗斯联手共同发展中亚区域旅游的观点非常赞同。他认为,边境旅游作为新疆旅游的亮点和精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开展,边境旅游收入占新疆旅游收入的五分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中亚多国景点具有原始之美,经过包装整理后会对游客产生很强的吸引力。通过旅游,不仅可以将国内游客吸引到新疆出境旅游,而且还可以吸引中亚、巴基斯坦乃至中东的客商在新疆采购商品,从而促进新疆旅游及贸易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