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客遭遇“黑”导游 60元吉祥物花了近两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08 中国新闻网

  昨天,读者杨先生致电本报反映,他到故宫游玩时,被一名“黑”导游领至智化寺。智化寺内看相的“大师”称他有血光之灾,吓得他直打颤,最后,他在“大师”的建议下,花了19000多元请了一个貔貅(pixiu)以避灾。令杨先生惊讶的是,他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看到同样的貔貅,售价仅为60元。“肯定是黑导游和看相大师在合伙骗人”,杨先生气愤地说。昨天下午,记者前往智化寺进行暗访。

  记者暗访

  东华门遇“黑”导游

  记者扮成游人在东华门附近徘徊的时候,一名身着蓝色羽绒服的瘦高、长发男子满脸堆笑地迎上前来,并滔滔不绝地介绍起北京的景点来。见记者饶有兴趣,该男子突然话锋一转:“看你的气色不是太好,最好去一下京城最大的寺庙请个大师看看相。”随后,该男子又极力地推荐“智化寺”,并神秘地告诉记者许多关于这个寺庙的传奇,总之,这是个必去的宝地,可以请财去灾。为了表现盛情,他表示愿意“帮忙”,负责接送,沿路讲解,而只收取10元钱作为报酬。于是,记者捡了个“大便宜”,前往位于北京东城区禄米仓东口路北的智化寺。

  庙内“师傅”会看相

  在智化寺,记者看到多名导游人员,负责为游客做全程的指引和讲解。一位热情的女导游接待了记者,她介绍了寺庙的有关情况,但更多的是强调“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平安幸福,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多做点贡献”。

  当记者进入最后一座主庙堂时,只见佛像两侧分别摆放着两张桌子,桌上摆着几尊貔貅,两名身着便装的男子一脸严肃地端坐在桌前。导游说,这两名男子会看相。随后,导游将记者引荐给了一位会“相面的师傅”。“师傅”在问过记者的生辰、职业等个人情况后,先说了几句赞美话,随后摇摇头叹息说“今年的运势很弱啊,不大好,不大好……”随后又指出记者可能“有破相之灾”、“工作可能遭遇不顺利”等,所以要向佛祖求福。而他开出的价格是一盒香火一百元,以三盒香火为吉,以九盒香火为大吉。烧完香后还要请貔貅。

  为能够顺利采访,记者购买了三盒香火。随后,导游带着记者来到庙内的旅游商店。几名营业员拿出几尊价格不菲的貔貅向记者兜售,而柜台内貔貅的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这些貔貅都是经大师念过经,开过光的,放在家里可以保佑平安。”营业员说。随后,记者以出门取钱为由离开商店。当记者问及“看相师傅”身份时,导游却称不清楚。

  没高价买貔貅“黑”导游很着急

  出门时,记者看到在大门处等候多时的黑导游。“请貔貅了吗?”黑导游着急地问。当记者称身上的钱不够时,他凑近记者神秘地说,他可以帮助和商店讲价。当记者称表达“诚意”不便讲价时,黑导游竟胸有成竹地说:“你身上带多少钱?我帮你买下!”当记者坚持回去取钱时,他竟慷慨地说他可以先帮着垫付2000多元钱的费用,然后跟随记者去取款,或者干脆开车接送记者取款,目的只有一个:为了方便“有缘人”请到貔貅。最后,记者以“到宾馆取钱,很快返回”为由,甩开了黑导游。分开时,黑导游还不忘将他的手机号码告诉记者。

  权威说法

  寺庙内不允许安排“看相师傅”

  智化寺内能否安排导游?“看相师傅”坐台寺庙是否违规?对此,北京市佛教协会的一名负责人称,寺庙内是不允许安排导游的,更不能安排所谓“看相师傅”。这位负责人还说,智化寺的主管单位是市文物局。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市文物局和智化寺,但因周末,记者未能采访到相关负责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侯毅君 陈凯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