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手炮制多个“考古骗局” 人类发展史因为他需重新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人类学家、著名考古教授雷诺·普罗茨在世界考古学界可说是泰山北斗,当年他向全世界宣布,在德国汉堡附近泥炭沼泽中发现的一块古代欧洲穴居人头盖骨碎片具有长达3.6万年以上历史时,全球考古学界都为他的科研成果而轰动。

  但是就在不久前,人们却惊讶不已地发现,这个“德高望重”的教授的真面目竟然是个超级科学“造假大王”。由于虚荣心与野心作祟,普罗茨捏造了多起人类史“惊人考古发现”,许多被他宣布拥有数万年历史的“古人类头盖骨”事实上只有几千年历史甚至短短数百年的历史。

  根据专家透露,普罗茨一手炮制的多个“考古骗局”将导致人类发展史不得不被迫重新改写。

  文字:鹏致

  本报综合报道

  雷诺·普罗茨是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著名的人类学家和考古学教授,拥有30年的教学生涯,此前担任过德国歌德大学人类学与遗传学学院院长。

  曾是公认的世界级科学家

  在放射性碳定年法这个专业领域里,普罗茨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就被公认为世界级的科学家,曾经为数百块史前人类骸骨测定过年龄。

  当年普罗茨受到邀请,负责鉴定在德国汉堡附近泥炭沼泽中发现的一块罕有的古代穴居人头盖骨碎片,结果他向全世界宣布这块头盖骨具有3.6万年以上的历史。

  普罗茨的发现在当时意义重大,显示欧洲穴居人曾经居住在欧洲北部,并且与人类发展的另外一支———现代人共存。科学家们当时普遍认为普罗茨的研究成果填补了现代人与穴居人(即尼安德特人)之间的联系上所缺少的重要一环。

  但是,近日,普罗茨的科学同行们震惊地发现,他原来竟是一个捏造了多起人类史“惊人考古发现”的超级科学巨骗,许多被他宣布拥有数万年历史的“古人类头盖骨”事实上只有几千年历史。

  18日,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宣布,由于多起“谎言和作弊”,“德高望重”的普罗茨教授已经被该大学强制规劝“退休”。

  同行起疑心揭出多个骗局

  揭发普罗茨骗局的是德国考古学家托马斯·特尔博格。2001年,特尔博格教授在将所谓的拥有3.6万年历史的穴居人头盖骨碎片送往牛津大学的碳定年实验室检测后发现头盖骨的实际年龄只有7500年。那时,现代人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而欧洲穴居人早已经灭绝。于是特尔博格对普罗茨产生了怀疑,委托牛津大学检测普罗茨的其他研究成果。最后检测结果发现,由普罗茨测定年龄的古人类头盖骨都存在巨大的时间误差。

  特尔博格说:“人类学中现代人4万年前到1万年前的历史必须完全重写……普罗茨教授的许多‘发现’都证明了解现代人和穴居人曾经同时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甚至还曾经通婚杂交生过孩子,但是现在看来,他的这些理论完全是胡说八道。”

  此外,普罗茨声称的一种生活在2.74万年前的德国“帕德伯恩-山德人”事实上死于1750年,距今还不到300年;而另一个被他宣称拥有2.13万年历史的古代女人头盖骨,事实上只有3300多年历史。一些考古学专家透露,由于普罗茨的所作所为,人类发展史不得不重新改写。

  多次盗卖大学收藏品牟利

  在学术界对普罗茨产生怀疑的同时,德国警方也开始对他进行了调查,原因是他试图将法兰克福大学人类学系收藏的278个完整的猩猩头盖骨以7万美元的价格非法卖给一名美国商人。

  调查人员还发现,该大学人类学系“骨骼储藏室”中收藏着1.2万具骨骼,其中一些骨骼的头颅已经不翼而飞,调查人员认为它们已被普罗茨悄悄卖给了美国的朋友和牙医。随后的一项调查还发现普罗茨曾经多次拿赝品化石以假充真兜售牟利,并且剽窃其他考古学家的科学发现。

  普罗茨与妻子安吉莉娜目前住在德国美因兹市,他拒绝接受媒体访问,此前他向《明镜周刊》坚称自己是一个“阴谋”的受害者。法兰克福大学调查小组的负责人布朗特教授表示,普罗茨拒绝与他们见面,但是这对于掩饰他的造假行为无济于事,因为调查小组手上已经掌握了十多名证人的证词。

  一心想出名让他铤而走险

  那么,为什么普罗茨要铤而走险造假呢?负责调查普罗茨造假丑闻的布朗特教授猜测说:“我猜,当普罗茨30年前从美国留学归来时,他显然意识到自己无法胜任一个大学教授的工作,当时就开始了伪造科学发现的行为,结果他后来对科学造假上了瘾。”

  揭发普罗茨的考古学家特尔博格道出了原因:“如果你发现了一个超过3万年历史的头盖骨,这在考古界会引起轰动;而如果你一下子就发现了3个年代久远的头盖骨的话,你就出大名了,这意味着你的学术事业将会大有发展。归根到底,这是野心作祟。”

  爱慕虚荣谎称是将军后代

  通过调查,人们发现了普罗茨生活中不为人知的另一面。现年65岁的普罗茨喜欢收集金表,对昂贵的保时捷跑车和古巴雪茄有着惊人的兴趣,但是身为知名科学家,他竟然不懂得如何使用自己的那套碳定年检测机器!

  在退休之前,普罗茨经常向自己的学生吹嘘,他曾经检测过纳粹德国独裁者希特勒和情妇爱娃的骸骨,当然这最后被证明是子虚乌有。普罗茨还曾经向人炫耀自己在美国纽约州、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都拥有数套价值不菲的公寓,与德国公爵、美国加州州长阿诺·史瓦辛格等名人经常相约外出度假。

  此外,人们发现,除了伪造科研成果,就连普罗茨的贵族头衔也极有可能是假的。德国《明镜周刊》去年10月就揭露,普罗茨多次吹嘘自己是18世纪普鲁士一名位高权重的将军后代,但他父亲威廉·普罗茨实际上是纳粹德国议员,根本就不是什么贵族出身。

  小知识·尼安德特人

  现代人的祖先是智人,智人与尼安德特人在历史上曾经共存过。尼安德特人是生活于距今15万年前到距今约3万年前的古人类,生活于今天的欧洲、中东和亚洲的部分地区。尼安德特人在3万年前突然销声匿迹,他们消亡的原因一直是学者们争论不休的话题。

  链接·考古发现三大骗局

  英国“曙人”

  1912年,一名律师、业余考古爱好者陶逊在英国苏塞克斯郡辟尔当地区发现了一种古人类化石。这种古人类有着像现代人一样大的头盖骨,颚骨则与猿相似,填补了从人类祖先发展到现代人的缺失一环。后来这种古人类被命名为“曙人”。但是到了1953年,科学家们得出结论称,“曙人”化石事实上是一个猩猩的下颚骨和一个600年前的人类头盖骨的“组合品”,“曙人”纯属子虚乌有。

  日本“石器之神”

  日本东北旧石器文化研究所副理事长、考古学家藤村新一一直是日本史学界最神奇的名字。在一处又一处考古学遗址中,藤村新一“挖掘”出了日本石器时代的历史,因此被誉为日本“石器之神”。2000年11月,摄影记者却把藤村正从一只塑料袋内拿出所谓“旧石器”埋进遗址的画面拍个正着。为此,日本史学界及公众不得不大规模改写史前史及相关教科书,还历史以本来面目。

  土耳其“恐龙鸟”

  1999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在土耳其发现的一种古化石照片作为“重大发现”刊登了出来。与英国“曙人”当时的发现意义很相似,只不过这次所填补的是生物演化过程中连接恐龙和鸟类的一个缺失环节。但最后发现,其实这块化石是把一只古鸟的身躯接上一只驰龙的尾巴造成的假货。(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