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交管数字化 开车违法交由“鼠标”处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0 武汉晚报
武汉交管数字化开车违法交由“鼠标”处罚(组图)
(记者 金思柳 摄)

  从昨日开始,我市80万驾驶员,要开始面对一项新事物——一张如银行卡一般大小的电子信息卡,将走进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

  这个其实在我市早已“沸腾”了半年之久的消息,在被证实之前,已有足够的时间,供驾驶员们为它打上这样那样的问号——它真能准确“代罚”吗?不开通它的金融功能可以吗?民警已经会使用了吗?有了它不带驾驶证行吗?

  对此,市交管局昨日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该卡的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解答。

  本报为您点击驾驶员电子信息卡的7大关键词,方便您全面了解和顺利使用这张信息卡。

  论证5年

  市交管局副局长刘秋鸣昨日说,决定在我市使用电子信息卡,我市交管等部门花费了5年时间来进行反复考证和完善。

  早在11年前,厦门就开始使用“卡式”交通管理办法,使我国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开始使用的纸质罚单,被这种电子产品终结。北京、上海、福州等城市陆续开始效仿。

  但与这些城市不同的是,从本月20日开始,这张在我市开始发放的电子信息卡,比其他城市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量:它的传输速度很快,可现场调取驾驶员的所有信息,而且,卡的容量很大,可以升级。

  产生背景

  这张卡的出现,起因是我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突飞猛进。截止2004年底,我市机动车拥有量已达到60余万辆,驾驶员也突破80万大关,且年增长率均在20%以上。

  这些都导致交管部门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时,必须对旧的交通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利用数字化信息手段成为趋势。

  去年,经市政府同意,市交管局等部门研制并建设了“武汉市机动车驾驶人电子信息卡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公安交管电子计算机网络,整合驾驶人基本信息、银行代收罚款信息等系统平台,以提高处罚效率。

  实施信息卡管理后,可以解决因银行代收网点少,造成的操作复杂,交罚款难等不便民问题。它通过对驾驶证实行数字化管理,解决了少数驾驶员在高积分状态下,仍在驾驶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的弊端。

  同时,由于其操作过程均由计算机运行,简化了处罚程序,缩短了路面执法时间。

  四大功能
武汉交管数字化开车违法交由“鼠标”处罚(组图)
(记者 金思柳 摄)

  该卡有哪些主要功能?

  (1)在驾驶人自愿的前提下,该卡可为缴纳违法罚款提供委托银行自动划转的服务,避免驾驶人缴款往返奔波、排队等候等问题。

  (2)驾驶人可自愿选择信息卡系统通过手机短信息、因特网、电话等现有的通讯方式,提供适时交通管理信息服务。

  (3)如驾驶人愿意,该卡可为持卡人提供银行卡消费优惠服务。

  (4)执勤民警可通过系统平台,从卡中调取机动车信息资料,迅速了解路面行驶的机动车是否套牌、盗抢、走私车、被电子警察拍照未处等信息。

  如何申领驾驶员电子信息卡?

  发放顺序

  凡是持有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均可领取该电子信息卡。从今年2月20日起至8月31日,该卡开始向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洪山、青山、东西湖区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中心城区的机动车驾驶人发放。9月1日以后,交管部门将逐步推行至全市所有机动车驾驶人。

  如何申领

  驾驶人在2005年2月20日至2005年8月30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期间,持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本人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到辖区交通大队车管中队窗口或中国银行各营业网点领取并填写《驾驶人电子信息卡领用登记表》等资料(也可在发卡点现场领取、填写资料)。填好资料后,驾驶人持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本人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按规定月份到设在各辖区交通大队的集中发卡点办理领卡手续。

  摩托车驾驶人在填写、办理了以上手续后,须按照预约的时间到发卡点领取电子信息卡。

  2005年4月1日后新考领驾驶证的人员,在取得驾驶证当日,到指定地点领取电子信息卡。

  驾驶人数量在50人以上的成建制单位,可向辖区交通大队申请集体办理领卡手续,由大队派人按预约时间上门发卡。

  驾驶证被注销,不核发电子信息卡。

  记满12分的驾驶人,待参加学习、考试合格后,领取电子信息卡。

  领卡时间

  从3月1日开始,交管部门向预约单位集体发卡,按照驾证的领取时间不同,驾驶人的领卡时间也各不相同。

  驾驶人初次领驾证的月份为1、2月的,于2005年4月办理领卡;驾驶人初次领驾证的月份为3、4、5月的,于2005年5月办理领卡;驾驶人初次领驾证的月份为6、11月的,于2005年6月办理领卡;驾驶人初次领驾证的月份为7、12月的,于2005年7月办理领卡;驾驶人初次领驾证的月份为8、9、10月的,于2005年8月办理领卡。

  领卡地点

  驾驶人应按驾驶证所属辖区,到对应的发卡点领取电子信息卡:

  江岸区:黄孝河路特1号(环宇汽车超市二楼);江汉区:青年路199号(江汉大队院内);硚口区:中山大道146号(原交管局非机动车资料中心);汉阳区:翠微横路特1号(原汉阳交通大队院内);武昌区:民主路306号(原武昌交通大队院内);洪山区:徐东大街(湖北省电力公司俱乐部一楼);青山区:冶金大道45号(青山交通大队院内);东西湖区:东西湖大道15号(市驾驶员协会东西湖分会);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交通大队院内;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鼓风机厂劳动服务公司三楼(市驾驶员协会九分会)。

  需要提前领取电子信息卡的驾驶人,可到所属辖区发卡点办理相关手续,按预约的时间领卡。

  发卡点每天的工作时间为:上午8时30分至12时;下午13时至17时。

  (文/记者 邵澜 通讯员 姚信民 黄进明 张建勇 郑利元)(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