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元法律服务"亮相青岛 初衷是在市民中广泛发展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0 水母网

  本报记者 陈中华

  2月18日,青岛市南钟声法律服务所宣布他们将推出“一元法律服务”,在青岛律师界及社会有关方面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初衷是广泛发展会员

  据了解,青岛市南钟声法律服务所推出“一元法律服务”的初衷,是要在市民中广泛发展会员,每一位会员一年缴费365元,平均一天1元,该所即按合同规定,为聘请方即会员提供法律服务。具体包括:一年提供36小时的咨询;一年为聘请方审查、修改有关合同、协议、章程及其他法律文件6件;一年参与谈判,并为聘请方提供有关洽商、谈判中的法律服务2次;一年为聘请方提供法制宣传和法律知识培训1次。同时,聘请方享有获悉委托事务进展情况和建议调换法律顾问等项权利。

  该行为之所以引起震动,是因为它的实质是“降价”。据了解,律师服务是当下高收费行业之一。在我省,法律咨询的价格收费,依据城市及律师名气的不同,一般在每小时50元至200元不等。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青岛,收费标准自然在省内城市中属于较高的。目前,国家对法律咨询收费标准并没有新的具体规定,上述标准的形成主要是老规定、约定俗成及行业默契共同作用的结果。“一元法律服务”显然将对法律服务市场形成不小的冲击。

  收费标准国家无硬性规定

  2004年11月25日,上海市一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一元律师”服务。5天后,上海市律师协会发表声明,认为该公司这一做法违反了非律师事务所或服务所不得进行法律中介服务的有关规定,恶意压低收费价格,属不正当竞争。压力之下,该公司虽然立即取消了该服务项目,但“一元律师”已在业内不胫而走,成为一个律师皆知的敏感字眼。

  青岛市南钟声法律服务所显然不存在资格问题,问题只在于“一元法律服务”算不算恶意压低价格,搞不正当竞争。该所主任郭铁钧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一般市民越来越多地主动或被动涉入法律纠纷,如房屋买卖及租赁、寻职、签订劳动合同、婚姻及财产分割、意外事故等,都需要法律服务,而目前的服务收费太高,百姓花不起钱,“一元法律服务”就是要让法律服务通过降价走进寻常百姓家。

  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副处长陈国华对记者说,他还没有听到有关青岛“一元法律服务”的正式消息,不了解其如何操作,谈此举是否属不正当竞争尚早。他介绍,根据规定,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分工,前者主要面向城市中高端市场,后者则主要面对社区和农村。在收费标准上,目前国家没有硬性规定,降价幅度再大也谈不上什么恶意。如果通过实践,“一元律师”真正服务了平民,受到了百姓欢迎,未尝不是好事。

  五个律师事务所提出质疑

  据了解,青岛市南钟声法律服务所宣布推出“一元法律服务”仅仅两天,已经接到市民及各界咨询电话200多起,基本上都持欢迎态度。据该所一位人士透露,因该项服务需要大量律师,已有律师事务所与他们接洽,准备与他们签约,为其提供律师。

  但同时,青岛5个较有影响的律师事务所也很快通过电话,公开表示了对该项服务的“质疑”和担忧。有人质疑该服务所为平民服务是作秀,实质是巧夺市场。

  “一元法律服务”能做好吗?

  济南市一位资深律师认为,有两个问题是其成败的关键:第一,如果真有大量“一元法律服务”工作要做,旷日持久是否划得来?如果划不来是否还去做?第二是业界的态度,如果你破坏了业界的“游戏规则”,遭到统一抵制,你的服务就没有律师来给你做,最终你也只能空喊喊。而这一点恰是郭铁钧主任最为担心的。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