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厕文明与城市文明的呼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4 东方网

  公厕文明与城市文明的呼应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雷新军 2005年2月21日 9:23

  公厕文明与城市文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城市为公厕输送了物质文明与城市文明;而公厕文明则体现了城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从某种角度看,城市公厕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或者说是城市文明的切入点。如果缺少了公厕,城市因此而产生的不文明现象就会大量出现,如随地大小便等。《现代快报》曾报道,南京市一些出租车司机在去机场的路边、在火车站旁的停车场随地小便。另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在光天化日之下,在繁华的长江二桥黄浦路立交桥下,竟然成了的哥的“露天厕所”。像这类不文明现象,在每个城市几乎都出现过。有记者曾问过其中的一些人,为什么大小便不上厕所?而他们的回答则是:找厕所难?

  找厕所难,“难”在哪里呢?无非是厕所数量太少,已有的厕所布局又不太合理。如:有厕所的地方,司机不能停车;能停车的地方,又没有厕所。相对而言,偏僻处易找到,繁华区难找到。要想消除以露天为厕的不文明现象,就得建设数量足够的厕所,厕所的布局也符合实际需求。“文明”本是人类告别原始野蛮、走向进步的状况。一般来说,人类的进步已达到“羞耻之心,人皆有之”的境地。拿大小便来说,无论是司机或行人,只要能方便入厕,故意随地拉撒的人是极少的。然而,有了公共厕所并不意味着就有了厕所文明。要真正做到厕所文明,还有三项工作要做。一是城市要为厕所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和用品。如使用座厕,在一些地方就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有的人怕患上接触性传染病,竟在座厕上蹲着“方便”,而座盖上沾上的脚印、尿迹使后来者想坐也坐不下了。为防止这一现象发生,香港机场厕所备有一次性座垫纸,取用方便。韩国水源市厕所,便桶设有换垫圈纸的设备,只要轻摇手柄,垫圈纸就会自动换成新的。试想,有了这样的设备,谁还乐意把座厕当成蹲厕使用呢?第二项工作是要大力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如果如厕者公德意识淡薄,未具备一定的文明素质,即使厕所的设备再好,用品再充足,也是无济于事的。如有些厕所感应器被弄坏,烘干机遭偷窃,墙壁、墙板被胡乱涂鸦,四处是乱扔的烟头、果皮、纸屑……这一切正反映出如厕者素质太差。杜绝这些不文明行为,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在公众中普及和深入文明素质教育,形成讲文明光荣,不讲文明可耻的舆论氛围。第三项工作是加强公厕的管理力度,及时、有效地制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对一部分不听劝告、不接受教育的人,要按规定予以必要的惩罚。

  以上三项工作做好了,既能推动厕所文明,也会提高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而开展创建文明厕所工程则是落实这三项工作的有力措施。目前,国内已有很多城市对创建文明厕所作出了规划。如上海市环卫部门将分三个阶段开展文明厕所的创建:在2004年—2005年,全市将创建100个文明厕所,10个“文明用厕优胜街道”,革除“破坏公厕设备”、“污损公厕环境”、“公厕涂鸦”等不文明用厕陋习;2006年—2007年,全市将创建200个文明公厕,30个“文明用厕优胜街道”,基本消除市民的不文明用厕行为;2008年—2010年,实现文明公厕创建率达100%,显著提高市容公共环境人性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市民文明用厕的公德意识。

  文明厕所的创建还体现了一种城市文化的成长,而文明厕所的文化内涵即厕所文化又是城市文化的延伸,是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一些发达国家很注重厕所文化,如日本,在许多城市有厕所学会,有的大学有厕所学专业,还有不少人攻读“厕所博士”学位。从1986年起,日本把10月11日定为全国厕所日,举行厕所博览会。日本还出版了研究厕纸的专著。再如法国出版了专门的厕所报纸,德国在厕所卷纸上印制经典文学作品等。还有韩国水原市,更是借举办足球世界杯赛之机,大力打造厕所文化品牌,水原市的广告词与宣传口号都聚焦于厕所文化。如:“水原领导厕所文化潮流”,“水原的公厕是世界上最干净、最舒适的”,水原市是“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公厕的城市”……这样一来,韩国水原市在全世界的形象和知名度都大大提高。

  除以上例子,我们还可以从厕所英文名称的演变看英美等国对厕所文化的重视。如“W·C”(“WaterCloset”的缩写,“抽水马桶”的简称),是英美等国约200年前就开始使用的。20年前,他们已不使用“W·C”称厕所了,而是改成“Toilet”(“洗手间”),厕所名称变得含蓄、文雅,体现了厕所文化品味的提升。

  我国在创建文明厕所的同时,也注意到了创建厕所文化。如1994年,北京市举办的全国城市公厕设计大赛,1996年举办的城市公厕文化建设展览,以及把“公厕革命”列为首都文明工程的首项课题、并被列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重点项目等,都是我们重视厕所文化的生动反映。

  通过以上议论,在这里,我们应该说,是城市文明催生了厕所文明,奠定了厕所文明的基础;而厕所文明又让城市文明更有品味、更富魅力。文明厕所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建筑符号,也是文明城市这一“优美的乐章”中不可或缺的音符。厕所文明与城市文明相互依存,彼此呼应。我们须加倍努力,让厕所与城市的文明之花交相辉映、鲜艳夺目。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