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速公路设置专门服务区,是高速公路大发展,车流客流猛增催生出的必然产物。在服务区中,公厕可以说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试想,没有公厕的高速路要么憋死人,要么司机乘客不得不就地“解决问题”。

  现在高速公路有公厕了,某些乘客的入厕卫生习惯还待改变,需要变得更文明些,但这是解决“有”与“无”之后如何“更优”的问题,而前者是基础。笔者以为:从高速公路公厕的改善就可看出,在现代公民教育中,相关部门增加相应服务的设施,对于培养知礼守礼的公民是何等重要。

  仍然用事例说明这个问题吧。几天前本报报道广州大道南因为缺少斑马线,导致绿化带被踩出百条小路。这里你能单纯地责怪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吗?恐怕不行。高速路公厕有了自来水,离开时你有可能会洗手;公厕有了面镜子,你可能会梳梳头,整整衣容。这都说明,提供相应的设施,虽然不能完全保证一个人就会知礼守礼,但是如果没有的话,更难让公民守规矩。

  从去年12月初,广东启动为期3年的现代公民教育活动,要求每个公民做到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几个月过去了,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发动,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在广东已经日渐深入人心。但是,要把这项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抓细抓实,下一阶段就不能只是依靠宣传发动了。主管高速公路的交通部门,通过改善服务区公厕这一具体行动,大力配合着这一教育活动;政府其他部门,以及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也应该想一想,到底能够为这项教育活动贡献点什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