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优势作用 实现中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5 千华网-鞍山日报

  年初闭幕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对我市加快推进鞍山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和振兴提出新的目标。春节前,省委书记李克强来鞍,对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又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省委领导来鞍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的重大战略部署,抓住机遇,扎实推进,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实现中部崛起的目标。

  所谓中部崛起,就是站在全省的高度,发挥好我们的区位优势,接受南有大连北有沈阳的辐射,利用我们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冶金工业,促进钢铁产业的结构优化升级,壮大装备制造业,实现鞍山的迅速崛起,并以此带动我市周边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近年来,我市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特别是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又为鞍山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市上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各方面都取得突出的业绩。仅以鞍钢为例,它的钢、钢材和铁的产量“三超一千万”,其综合竞争实力一跃进入世界同行业的前八位,“旧貌换新颜”,不仅成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改造的一面旗帜,也切切实实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打头阵。现在我市已基本形成国有经济以鞍钢为主、地方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新格局。

  李克强书记来鞍调研中,对我市的精品钢材基地与装备制造业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他强调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不断地对精品钢材提出品种和质量要求,必然促进精品钢材品种结构的不断调整,因此必须十分重视发展装备制造业,促进精品钢材的深加工,拉长精品钢材的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实际上是对我市实施“一个基地、三大产业”的充分肯定。在振兴之役中,我市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上确立了“建设一个精品钢材基地,搞好装备制造业、矿产品深加工和轻纺产业”(简称“一个基地、三大产业”)的重大方略。现在,鞍钢产品的板、管比等日趋合理,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矿产品深加工发展迅速,特别是出口的菱镁产品,技术含量明显增加。从全市经济结构的运行情况来看,“一个基地、三大产业”已开始显现出巨大的效力。

  鞍山是全国重要的重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丰富的钢材资源为发展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可以壮大和促进精品钢材的结构不断调整。因此,发展装备制造业非常重要。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规划,在壮大骨干企业、培育知名品牌上狠下工夫。要抓住鞍钢辅业改制分流的契机,以鞍钢的机总为龙头,围绕发展冶金设备、矿山设备、工程机械、汽车改装、环保设备和智能化设备等制定具体的规划,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唱响“鞍山制造”,实现我市装备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

  (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