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国务院工作规则》进行修订并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国务院对《国务院工作规则》进行了修订并将主要内容予以公布。修订后的《规则》共分十章,分别为总则、组成人员职责、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工作安排布局、会议制度、公文审批和作风纪律。

  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是《规则》的重要内容和最突出的特点。《规则》用三章专门对这几个方面作出了规定。《规则》强调,国务院及各部门要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规则》提出:首先,国务院要自觉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其次,各部门要按照行政诉讼法及有关法律规定,接受司法监督;同时要自觉接受监察、审计等部门的专项监督。第三,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监督。第四,国务院及各部门要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国务院领导同志及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阅批重要的群众来信。第五,国务院及各部门要接受新闻舆论和群众的监督。

  《规则》还指出,国务院实行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度,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宜于公开的,应及时报道。国务院及各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要减少数量,控制规模,严格审批。全国性会议应尽可能采用电视电话会等快捷、节俭的形式召开。在公文审批方面,《规定》强调国务院及各部门要进一步精简公文。

  《规则》要求,国务院领导同志下基层要减少陪同和随行人员,简化接待,轻车简从;不要地方负责人到机场、车站、码头及辖区分界处迎送,不要陪餐;不吃请,不收礼;不为部门和地方的会议活动等发贺信、贺电,不题词。因特殊需要发贺信、贺电和题词,一般不公开发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