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棒喝时代 莫给孩子带“枷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7 千华网-鞍山日报

  田间寒假,对于孩子们来说应该松口气了。然而,笔者发现,社会上各种补习班、辅导班、特长班又开始升温,一些孩子又被望子成龙的家长带上了“夹板”。

  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小宁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父母非常着急,为让孩子提高成绩,小宁的妈妈便向成绩好的孩子家长“取经”,得知几位孩子课余时间有参加奥数班的,有参加英语班、口才班的,于是,她也给自己的孩子报了奥数班。可只上了两次课,小宁说啥也不肯去了,因为他听不懂所讲的内容。妈妈不甘心,还是将小宁送到一个假期补习班,每天上半天课。

  社会上的补习班、辅导班、特长班为何这样火?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家长。一部分家长认为这些班的授课老师都是某某重点学校的,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在教学中接触的题型广,这样能开扩孩子视野。一部分家长出于对特长生升学考试加分的考虑,极力培养孩子学特长,于是,一些孩子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就被父母强迫学他们并不喜欢的书法、钢琴、二胡等特长,而实际上有相当数量的孩子都半途而废。

  事实上,有好多中小学生主观上并不愿意参加各类补习班、特长班,他们都希望在假期里好好休息、调整一下自己,可家长并不给他们机会,并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孩子的未来。其实,这些家长在一心给孩子“填知识”的时候,忽略了孩子的心理状况和身心健康。在此,笔者呼吁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在督促孩子学习的同时,要让孩子休息好,不要让孩子带着“枷锁”成长。

  (田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