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高速公路厕所大“变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高速公路厕所大“变脸”(图)
  2月18日,开阳高速上的阳江服务区里,清洁人员正在认真地对厕所进行清洗。记者周馨摄

  编者按:曾几何时,公路两旁因缺公厕、或公厕普遍脏臭而令不少“憋不住”的司机乘客“随路”解决问题。这种现象既折射了某些司机乘客的公德心与素质有待提高,也反映了我们公路服务与管理的滞后。

  我省公民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文明环境的建设与文明行为的培养已经纳入了有关部门的视野,并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解决。最近,本报记者特别走访了部分高速公路,欣喜地发现,随着设施的配套和服务的改进,乱“方便”、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已较为少见。由此可见,要提高公民素质,教育、管理与硬件服务应三管齐下。

  本报记者 吕继尚、王松平、曹菁

  随着广东高速公路逐渐成网,高速公路服务区已成为重要的对外窗口,服务区内的厕所更是被广大旅客称为“解忧所”。近来,由于某些高速路服务区内的厕所环境令人不满,引来不少旅客的意见。为此,省交通部门近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省服务区整体环境要有明显改善。究竟整改效果如何?昨天记者走访了全省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

  记者昨天在佛开高速大雁山服务区看到,以前旅客反映的卫生间状况较差的现象已有明显的改善,以前的水龙头经常没水,现在洗手盆比较干净,水龙头的水量充足,也有专人负责卫生工作。

  服务区:厕所同时可容纳百人

  开阳高速阳江服务区落成两年左右,从建路时就开始统一规划,是广东统一品牌服务区之一,外观亮丽。记者发现,这里的男厕所有60~70个小便位,30多个独立便池,可以同时满足100人如厕,就算一下子来了三四辆大客车旅客也没问题。

  上午11时,刚好有两位穿着制服的清洁人员在打扫卫生,他们对记者说按照规范,厕所小便池半小时要清洁一次,包括拖扫地面,大便池1小时要全面清洁一次,便池应保持无任何粪物。门口张挂的卫生保洁标准要求天花板上无蜘蛛网、无灰尘,地面无积水、杂物和纸屑,洗手盆不堵塞,便池无积水异味等,令人高兴的是这些标准这里都基本符合。

  在广清高速公路狮岭服务区,记者在男厕内见到地板铺上了绿色的塑胶防滑垫,蹲厕基本畅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区公厕每隔半小时就要清洁一次,24小时都有人值班。”从考勤表上密密麻麻的签到笔迹看来,公厕的保洁工作的确得到了严格执行。由于这里是京珠高速南下进广州近百公里内惟一的一个服务区,春运每天接纳的各地旅客达上千人,保洁难度可想而知。

  司机:以前不敢恭维现在大有进步

  京珠高速云岩服务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京珠北刚开通时,一度被屡屡投诉卫生差、笑脸少。为了改变这一现象,他们先狠抓“硬件”与“软件”建设。“硬件”就是抓服务区配套设施,保证功能齐全,卫生整洁;其次是“软件”建设,强调“亲情服务”。一位来自山东的司机韩江宾说,以前在京珠北沿线吃饭小憩,不敢恭维;现在有种回家的感觉。(下转A5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