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为鳌园撑上“玻璃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30 新华网

  中新社厦门二月十九日电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鳌园是陈嘉庚先生墓所在地。近日,为解决园内富有艺术价值的石刻出现残损现象,厦门市集美政协常委李淡猷提出建议:搭建玻璃罩棚保护鳌园。

  据当地媒体报道,李淡猷是集美中学历史教师,他发现鳌园中六百六十六幅石雕、石刻,大多已变得模糊不清,表面出现了大量的风洞,有的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残损。他和学生进行调查后认定,石雕被风化主要是由于自然因素引起的。李淡猷指出,厦门临海且位于酸雨区,酸雨、海风和台风的磨擦和腐蚀对鳌园内的石雕构成了威胁。他呼吁,“鳌园必须尽快加以保护,否则数十年后,鳌园里面极具艺术价值的石雕将被毁掉”!

  为此,李淡猷除建议增设透明遮雨棚防止浮雕受雨水侵蚀,在浮雕表面镶嵌透明度高、耐侵蚀的玻璃,并将其中抽成真空等常规措施外,更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为鳌园撑上大玻璃“伞”,在鳌园内整体景观修建大型半遮盖式半椭圆球状透明罩棚,再增设可以调节棚内温度、湿度的设备。为了供有关专家和政府部门参考,调研小组并且制作了该方案的效果图。

  鳌园位于集美东南海边,原为一座小岛,形似海龟、故名鳌园。一九五0年,陈嘉庚先生回国定居时,将这一岛屿扩填成园,于一九六一年完工,历时十年,占地近九千平方米。园中六百多幅精雕细刻、栩栩如生的青石雕,是闽南石文化的主要代表作。(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