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日发表涉台共同声明 我国坚决反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2 武汉晚报
美日发表涉台共同声明我国坚决反对(图)
  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华盛顿举行“2+2”会晤。在会后美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中,美日首次具体提到台海问题,并将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之一。

  首提台海问题

  据新华社电“2+2”会晤双方表示,美日将继续加强在安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并呼吁朝鲜恢复参加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会晤后,双方就朝核问题发表了美日联合声明。

  另据中新社报道,1996年美国总统克林顿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美日安保条约的基础上,发表美日安保共同宣言,指出一旦日本外围发生武力争端,美国与日本有共同防御的责任。但台海冲突是否包含在美日安保的范围内,从来没有明确界定。

  19日美日发表的共同声明首次具体提到台海问题,并将“鼓励以和平方式经由对话解决台湾海峡议题”列为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

  十二项美日在亚太地区共同战略目标,有两项直接与中国相关,包括“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欢迎中国在地区和全球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也“鼓励中国增加军事的透明度”。其他目标还有:支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和平解决朝核问题;鼓励俄罗斯建设性地参与亚太地区事务,通过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使日俄关系正常化等。

  中国坚决反对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0日答记者问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日将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台湾问题列入其19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中。

  孔泉说:中方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美日军事同盟是在冷战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双边安排,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上述声明将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台湾问题列入其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他说,当前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希望美日充分考虑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多做有利于整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希望美日两国以实际行动恪守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任何人对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都是站不住脚的。

  声音

  美国务院:美未改变台海政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当地时间19日表示,美日两国外长与国防部长的“2+2”会谈,完整讨论的是亚太地区的安全,并不是扩张美日安保条约,也没有改变美国的两岸政策。鲍彻说:“事实上,区域内的其它国家都和美国一样,有一个中国政策,也相信两岸歧见和困难,应透过对话,而非片面举动解决。”

  香港《文汇报》:勿向台发错误讯号

  香港《文汇报》20日发表社评指出,美日两国应慎重行事,以中美、中日具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合作关系为重,以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为重,勿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讯息。

  美国有媒体称,这次修改日美安保联合宣言,与中国激活《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有关,是美日向中国施压的表现。文章对此指出,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和亚太和平稳定的法律。美日向中国施压,只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讯息。若“台独”势力铤而走险,美日无异于将自己绑在“台独”战车上,殊为不智。

  背景

  日本蓄谋已久

  自“日美防卫合作指针”1997年制定以来,日本就一直希望通过修改来实现自己的政治和军事企图。为这次修改,日美进行了长时间的接触。

  1999年5月24日,日本政府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周边事态法案》和《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修正案》。根据这三项法案,如日本周边地区发生武装冲突,日本自卫队就可以配合美军作战。

  2004年10月12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访问日本时,日本政府借机提出了设想已久的修改日美合作指针设想。

  均据中新社电

  分析

  日为何首提“台海危机应对”

  在现行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虽然也规定“日本周边发生紧急事态时,日本可以有所行动”,但并没有直接点名提到“台海危机”,所以,新添的“台海危机”立即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有分析家认为,明确将“台海危机”写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隐含着日本政府的多种考虑:

  首先,这是日美防卫合作领域扩大的必然结果。纵观日美防卫合作领域变化的特点可以看到,这种变化呈现出日益扩大化、国际化的趋势。1960年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规定,日美联合防卫地区严格限制在以日本本土为中心的200海里范围及宗谷、津轻、对马三个海峡;1978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规定“远东地区”发生不测事态时日美之间可以进行合作,但日本政府公开声明,“远东”不包括中国和朝鲜;1997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则把“日本周边地区”作为日美联合防卫地区,而且日本政府还声称,“日本周边地区”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而变化,将包括亚太地区,甚至还包括印度洋、波斯湾地区。因此,随着日本海外行动受到的束缚越来越少,将“台海危机”写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并不出人意料。

  其次与日本某些人割舍不下的“台湾情结”有关。长期以来,在日本政坛一部分人中,一直存在着一种浓厚的“台湾情结”,甚至没有放弃对台湾的野心,力图重新将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分裂出去。此外,作为一个严重依赖能源进口的岛国,日本认为,台湾海峡不仅仅关系到自己的能源命脉,而且一旦在中国大陆在台海危机后统一台湾,自己无疑会处于极度被动的地位。因而,出于战略的考虑,日本不愿意在台海危机中作壁上观。

  第三是为将来以“合法形式”插手台海局势做准备。“台海危机”写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无疑可以为日本政府未来介入台海争端提供“法律依据”。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台海爆发冲突,日本这套法案很实用: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让美国打头阵,同时又能间接地插手台海局势。

  据新华社

  专家倡议中日美高层对话

  对于中国如何应对美日将台海纳入安保范围,中国中日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时事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建议,中、美、日三国最高层领导应该进行战略性的对话,同时要让日本政府清楚认识到,一旦“台湾问题”发展成为“台海危机”,对日本是相当不利的,但是却不会对美国造成影响。他提醒日本政府认清形势,审时度势。

  冯昭奎并指出,日本政府要求中国停止东海勘探的要求是无理的,过份的,有点“无理搞三分”的架势。他说,对于两国临近海域的勘探开发,中国政府一直都主张两国共同开发的友好态度。日本提出的所谓“边界线”中国政府一直都不曾承认,更不存在侵占日本经济海域的行为。冯昭奎说,日本政府扩大两国海洋争端的做法,已经上升到政治层面,将影响到中日两国关系。

  美日“政治热、感情冷”

  美国国会当特别顾问马克·弥劳什说,美国人虽然尊重日本人,但却没有任何感情成分在里面,虽然不至于讨厌,但绝对谈不上喜欢。总之,美日关系是政治压倒一切。

  针对美日这种“政治热、感情冷”的现象,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人对日本的情感根本不能与两国的政治联盟关系相比,好比一桩因相互需要而被强行撮合的婚姻,同床异梦是难免的。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日联盟是建立在相互需要的基础之上。一旦这种战略关系发生动摇,美国人马上就会改变对日本的看法。

  日近来频生事端企图牵制中国

  冯昭奎说,日本政府对“台独”立场的改变是早有苗头的,并不突然。他说,从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几乎每月都会发起一个事端,其牵制中国之心日渐端倪。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蒋立峰说,从钓鱼岛问题、东海油气之争到美日将发表涉及台海的联合声明,日本一系列做法正在逐步表明日本政府对中国的“对抗”政策。

  谈及日本对华政策趋强硬的原因,冯昭奎指出,在政治上,日本首相小泉上任后在国内改革上没有明显的进展,已经动摇他在日本民众的威信,所以只有通过对外的一些强硬措施来转移国民视线。在战略上,日本政府紧紧追随美国,对抗中国,只会让日本走上危险的道路。

  据中新社(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