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上乘客自行找零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一名乘客遭怒斥不忿认为公交车司机无权干涉公交车公司说制止乘客在车上找零是内部规定新快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前天,广州市民王先生投诉称,他和两个朋友搭乘76路公交车,多投了4元钱,想从上车乘客中找回多投的钱,遭到司机怒斥。王先生问道:乘客自行找零都不行吗?就此,乘客和公交公司方面各有不同说法。

  乘客:想自行找零被司机制止据了解,前日上午12时许,王先生和朋友林先生、范小姐在柯子岭公交车站上了76路公交车。三人身上都没有零钱,上车后王先生告诉司机,自己投了10元纸币,多投了4元。随即站在投币箱旁,看见一乘客上车投币,王先生对这名乘客说,自己已多投4元,这位乘客二话不说,将2元钱给了王先生。当王先生正准备接钱时遭到司机的怒斥:“不要站在这里塞住通道!”司机要求那名乘客自己投币。王先生问司机为何不让他收回多投的钱,司机指着投币箱上贴的“请自备零钱,车上不设找赎”,告诉王先生,他的做法违反了公司的规定,会连累自己受处罚。王先生认为,“车上不设找赎”应该是指司机不能找零钱给乘客,但并没有明文规定乘客不能互相找零钱,自己与其他乘客的找赎行为,公交车司机无权干涉。

  公交方面:不设找赎是内部规则前天下午,记者就王先生的问题致电一汽公交车公司,公司负责人认为,这名司机制止乘客在车上找零是完全按照公司规定做的。一方面,乘客在车上互相找赎,对乘客的上车秩序或多或少造成影响,更重要的是,根据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的《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乘车规定》第六条中一段:“乘客上车前应准备好零钱,车上不设找赎。”公司在执行中细化出这个行业内部规则,即乘客上车投币后,不但司机不能给其找零,而且乘客在车上也不能互相找零。据了解,司机不让乘客在车上找零,主要是为了杜绝司机贪污事件的发生。新福利公交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无人售票车运行开始,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广州市内所有公交公司都在实际操作中“约定俗成”乘客不能在车上互相找零。185路公交车一名司机就曾让人假扮乘客在车上一直收钱,仅四站同伙就收到乘客“找零”30多元钱,被公司发现后开除。二汽公司司机老杨表示,不让乘客在车上互相找零,确实让有些乘客不理解,因此不少司机常常会“睁只眼闭只眼”冒险通融。有律师认为,乘客如果已上车投币,再从后面乘客手中拿钱显然不合理,因为已投币则表示乘客已认可“车上不设找赎”的规定,双方形成合同关系;如果乘客拿了后面乘客投的币作为找零,公交方面可以认为后面的乘客没有投币,可以拒绝其上车。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