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节后数千万农民工返城求职 呈多点分流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春节后,中国南北城乡涌动着数千万农民工返城求职大潮。北京、上海、广东等农民工主要输入省市积极提供就业指导,农民工大流动总体平安平稳,并呈多点分流态势。

  从正月初三(2月11日)开始,中国中部省份即出现农民工集中返城情况,随即形成高峰。成都铁路局首次开通成都至北京、上海、广州、太原的直达列车,中途不下客,不上客,为农民工出川提速。该局抽调近2万名干部职工,经短期培训后充实了服务第一线。截至2月17日,该局输送出川农民工300多万人。

  正月初四以来,湖南省南下农民工激增,长沙铁路总公司各大火车站设立专门候车区。在安徽,春节后10天,蚌埠铁路分局累计加开农民工临时客车180多趟,运送旅客近百万人次。预计节后25天中,从阜阳乘火车出行的旅客将有136万多,其中90%是农民工。

  正月初五以来,进入北京的务工人员平均每天超过10万,最多达30万,至今已有百万人入京求职。2月18日,北京市启动“春风行动”,推出一批诚信职介机构,征集10万个适合来京务工人员的就业岗位,并免费发放10万套职业介绍的宣传材料。

  广东省宣布取消了“春节期间一个月内不准招收外省劳动力、返乡民工不准携带新民工来穗就业”等限制性“六不准”规定,同时增加劳动力供求信息的发布。深圳市将为外来农民工免费举办17场专场招聘会及5场务工知识培训。

  今年春节后,“民工流”出现多点分流态势,四川农民工大批量流向北京奥运工程、上海世博工程、青藏铁路工程、山西煤矿和珠三角地区工厂。河南农民工西向乌鲁木齐,南向珠三角地区,北向北京,东向长三角地区。节后25天里,预计将有76万农民工旅客从安徽阜阳乘火车前往长三角地区。根据目前所知,今年长江三角洲对农民工的吸纳量增幅将超过珠江三角洲地区。(刘裕国周立耘何聪王建新邓圩曲昌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