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起利润矿难损失是毛毛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比起利润矿难损失是毛毛雨(图)
  2月18日,孙家湾遇难矿工张维国的女儿捧着父亲的遗像走向阜新市殡仪馆告别厅。当日8时左右,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2·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遇难矿工遗体开始火化。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据新华社电

  近年来,煤矿安全事故频发。记者最近在我国一些重要煤炭产区采访时了解到,受行情看好与高额利润刺激,煤炭行业超设计能力生产与频繁“扩能改造”现象成风,包括国有、地方、个体在内的各类煤矿纷纷挑战生产能力“极限”,不仅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和加速枯竭,更成为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祸首”。

  七成半产煤省区严重超产

  记者在山西、内蒙古一些煤矿采访时,知情人告诉记者,在煤炭形势大好时,可以说从上到下都认为超产是好事,是贡献大。据记者了解,去年全国27个产煤省区中,有20个省区超产,占到74.7%。其中19个省区超产在10%以上,福建、陕西、北京超产均在50%以上。

  记者在山西、陕西、内蒙古交界的一家大型煤炭开发企业神华集团的补连塔煤矿看到,随着市场行情一再看好,矿井的设计生产能力也一次次调高,甚至一年内就调整几次:由最初的60万吨、300万吨、1000万吨到现在的1500万吨。神华集团的另外一家煤矿马家塔矿,原来设计生产30年,因为大量超能力生产,仅用了不到10年就采空了。

  大型煤矿如此,中小煤矿超产还要加个“更”字。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南部矿区,特拉卜拉煤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他们那样的煤矿其实没什么严格的设计能力标准,多加几个工人、延长点工作时间、加宽点提升皮带,产量很快就上来了。山西一位煤矿老板不以为然地说:“现在煤炭市场好得‘一塌糊涂’,大家都想趁机多捞点,你说能不超产吗?”

  “超产就是要钱不要命”

  煤炭行业的专家指出,煤矿生产系统是统一协调的整体,如果某个环节超能力生产,就可能导致矿井整个生产系统紊乱,很容易发生伤亡事故。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察二司一位负责人说,郑州大平矿难、陕西铜川陈家山矿难,虽然有自然灾害等因素,但这两个煤矿都存在着严重的超设计能力生产的现象,这种现象与矿难的发生有着必然的联系。

  山西省忻州市煤管局的范建明在谈到煤矿超能力生产的危害时说:超产就是要钱不要命。

  记者了解到,一些煤老板其实并不害怕矿难,因为矿难一出,按照惯例,事故矿井周边的煤矿都要停产整顿。这一停产必将导致煤炭供应短缺,价格攀升。山西太原西山地区一位矿主说:“比起因价格攀升所带来的高额利润,矿难损失简直就是毛毛雨。”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德胜煤矿矿工韩锁梁说:“旺季的时候,矿主为让工人多出煤,设置了超产奖励制度。原来每装一吨煤的工资2.8元,矿上订下的最低任务指标是每月600吨,超过这个数以后,每超过100吨,每吨的工资再涨2角。”据了解,像这样的年产量不足10万吨的煤矿,在呼和浩特地区,每吨煤成本大约12元,其中矿工每人每吨的工资成本为3~4元,而当地市场的销售价格为每吨煤120元左右。

  矿工一条命仅值10万元?

  曾经营过小煤矿的知情人告诉记者,一般小煤矿发生事故后,“一条人命”也就值10万元左右,其中遇难者家属拿到的也就一半。

  一些煤炭专家指出,当前煤矿要狠刹超产风,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该对超能力、无能力煤矿及整体承包的国有地方煤矿分类监管、重点监察。这部分煤矿安全投入少、装备差、管理不到位,其安全隐患较大。部分实施承包经营的国有地方煤矿问题也很突出。

  据记者了解,一些地方政府和煤炭企业已开始针对超产现象采取措施。山东省对实际生产能力超过核定能力10%以上的矿井,按规定作出责令停产整顿的处理。从今年起到2007年底,山西省决定将煤炭年产量控制在6亿吨以内,煤矿个数控制在3000个左右;原则上不再批准建设单井年产能力小于30万吨的小矿井。(“新华视点”记者卢保红、高风、刘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