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票难求” 南宁火车站解释春运票缺因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5 燕赵晚报

  火车票太难买!每年春运期间,这一问题成了乘火车返乡者“永恒的痛”。为什么火车站里面没有的车票,却在一些宾馆、旅社里买得到?为什么网上订票确认成功后,又会无端被取消?针对老百姓最关注的车票难买的焦点问题,南宁火车站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春运新闻通报会上作了解释。

  车票短缺源于供不应求

  “铁路春运的关键是运输能力,能力紧张是春运工作的制约因素。”南宁火车站副站长陈刚在新闻通报会上指出,车票紧缺的根源在于人们出行需求上升,而铁路运力则不能满足这一需求,“供”与“求”之间的矛盾冲突,造成了车票难买的现实。

  按照铁道部有关规定,车站可以把部分车票留给团体订票者,对这些旅客可计划安排其运输工作,因此将有少部分的车票不放到售票窗口出售。

  据介绍,南宁站客流需求旺盛,站房容量不够,运输能力不足。客流以学生、探亲和务工人员为主。节前客流较为平缓,节后客流叠加,加剧了运能和站房的压力。据调查预测,春运期间,南宁火车站发送旅客将达到67万人次,日均1.6万人次,同比增长7.9%。客流集中,运能不足,给铁路运输带来了很大压力。特别是往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的“热线”票额有限,能够分配到各个售票窗口的票,大约每个窗口每天只有20多张。

  非法票贩“抢”走不少车票

  很多市民感到纳闷:到车站买不到的车票,却能在一些宾馆、旅社的代订点买到,或者票贩子手上有票。南宁火车站方面解释说,今年春运期间,南宁站与车站派出所联合行动,有力打击了票贩子,倒票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但如今票贩子倒票的方式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隐蔽,防不胜防。

  南宁站从去年开始推出了网上订票、11185电话订票后,拓宽了售票渠道,但这便民服务也被票贩子利用。目前票贩的倒票方式主要有4种:一是利用车票预售时间长、预售车票过程中的漏洞,囤积车票;二是票贩十分了解客流高峰出现的特点,利用单位集体订票的便利,多订票,顺带倒票;三是利用始发票上网售票的特点,在异地抢购车票,然后到始发地高价出售;四是利用11185订票和网上订票的便民措施,投机囤积车票。

  车站周边一些宾馆、旅行社代订火车票的现象十分普遍。对此,南宁火车站有关负责人称,南宁火车站除了跟南鹰宾馆、桃源饭店有代售火车票协议外,没有同其他任何一家宾馆、旅行社签订代售车票的协议。

  “黑客”侵袭网上订票受阻

  有旅客曾遇到这样的情况:在进行网上订票操作后,电脑显示订票成功,过后又无端被取消。车站方面解释说,春运以后,网上售票受到“黑客”的影响,电脑界面被更改。例如,某列车次在网上还剩下1张车票发售时,“黑客”会将其改成有10张车票,进而更改其他系统,让网上订票的旅客误以为订票成功。

  据悉,火车站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要求对此进行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