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报独家 标致国际汽车设计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汪云青)最近,法国标致公司主办的第3届国际汽车设计大赛最后结果揭晓。本次设计大赛主题为:“为不远的将来,设计你梦想中的标致汽车”,本次大赛共在全球募集到3800份参赛作品,通过公众和媒体多达105000张选票的在线评选,初选出30件作品,再经过第二轮的激烈竞争,最后有10件作品进入金奖的角逐。引人瞩目的是,年仅21岁的中国年轻设计师钟亮的作品“ZCC”成功入围最后决赛。

  中国有两件作品进入初选

  本届大赛从一开始就受到全世界汽车设计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先后共收到来自全球3800份提案,参赛作品均表现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大赛专题网站同样成为关注的焦点,访问者超过620000人次。这10件最终入围作品,被公众普遍认为是较好地体现了“为不远的将来,设计你梦想中的标致汽车”的大赛主题。

  在10件最终入围作品中,标致公司的评委将于2月中旬评出最佳设计。随后,在3月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将向获得最佳设计奖的设计师颁发6000欧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的奖金。另外,获得最佳设计奖的作品还将作为正在设计研究中的全尺寸概念车,在2005年9月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上届大赛获得最佳设计奖的作品就曾在2003年法兰克福车展上,作为概念车“4002”展出过。

  在3800件世界级设计作品中,中国设计师钟亮的主题为“ZCC”作品成功入围前十名实属不易。

  他的设计延续了标致车系的外型传统特征,并且以更为简洁的造型语言和直观的功能形式表达了对“不远的将来”这个主题的理解。ZCC全称为“Z-Concept”,“Z”来源于轻量化的座椅与车身所组成的视觉形态。ZCC的价值在于:对现有技术提出了挑战,但是看起来并非不可实现;作为一部实用的小车,它体现了用途创造功能使用效率的最大化概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名中国的设计师林宇锋的作品也入围了前30名。

  和它们的服装工业一样,法国和意大利汽车工业在造型设计上一直引领全球风尚,标致汽车近几年推出的几款新车也以造型别致而赢得业界喝彩,其中,由标致汽车主办的国际汽车设计大赛实在也居功不小。

  这次由东风标致首次引入中国的第三届标致汽车设计国际邀请赛,向国内推介这项世界顶级汽车设计比赛,宗旨就在于推动中国汽车自主设计力量的发展、促进工业设计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为热爱汽车的青年人提供一个展现才华的舞台,发扬创新精神、发挥专业知识,也给他们一个与国际顶尖设计人才同台竞技的机会。

  正如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先生所说:中国的汽车设计理念要融入新的思想,要与国际水平尽快接轨,在竞争的时代要用最快的形式加快超越的步伐,培养中国自己的汽车设计师。

  这次大赛首次引进中国,就有两人入围初选,充分说明了中国年轻设计师的能力。但是比较入围作品就可以发现,中国设计师的作品,仍显得非常稚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