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种低能耗以人类步伐直立行走机器人面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三种低能耗以人类步伐直立行走机器人面市(组图)
三种低能耗以人类步伐直立行走机器人面市(组图)
三种低能耗以人类步伐直立行走机器人面市(组图)
  中新网2月21日电科技日报报道,日前召开的第171届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年会上,由美国康奈尔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荷兰德尔福特大学的科学家分别组成的研究小组,展示了他们研制出的新型能以人类步伐直立行走的机器人。

  这3所大学研制的机器人都基于同样的原理:无源动力学设计。他们对一种“无源动力学步行者”研究了多年,这种“步行者”就像18世纪制成的“简单步行玩具”一样,能在缓坡上步行。康奈尔大学理论和应用力学教授卢伊纳对这种机器人进行了更深入研究后,开发出具有双脚和关节的机器人。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机器人是向踝节部提供动力使其行走,当前脚到达地面时,微芯片控制器会告诉后脚开始“迈步”,在每条腿向前摆动期间,一台小马达拉伸弹簧提供推力。此外,麻省理工学院研发的机器人还具备学习功能,使机器人能“教”自己行走。德尔福特大学机器人则采用了气动推力。

  卢伊纳教授表示,他们开发的机器人在单位重量和行走距离上耗用的能量与人步行相当,效能比其他机器人高10倍。据估计,日本本田公司的阿西莫机器人耗用的能量至少比人大10倍,而麻省理工学院和德尔福特大学研发的机器人比阿西莫机器人耗能少得多。更重要的是,他们开发的机器人走路的步态更像真人,因此,能更有效地支配能量,能量消耗也明显减少。该项研究有助更好地理解人类步行和运动的机制,将能为截肢患者设计出更好的义肢。

  据联合国发表的一项报告称,到2003年底,全世界生产的商用机器人已达80万台,并有60.7万台家用机器人投入使用,其中除草机器人占大多数。到2007年,全球将有410万台家用机器人投入使用。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张孟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