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四抓四重"治理网吧 为孩子营造绿色网络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1日电(景延、李慧颖)背书包的少了,稽查劝导的多了,穿校服的少了,家长放心多了,这是最近在福州街头大大小小的网吧里出现的新变化。福州市自2004年2月起开展以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为重点、以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为目的的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福州市的整治网吧成效显著,主要从四抓四重入手,即抓宣传重引导、抓稽查重实效、抓廉政重监督、抓制度重落实。

  从思想上管人,是福州市整治网吧的重点,为了纯洁网吧,福州市从宣传引导入手,一方面对网吧业主进行守法经营教育,不定期召集违规经营被罚两次以上的网吧业主专题会议,通报网吧整治查处情况,提高网吧经营者法律意识,从源头上控制网吧的违规操作。另一方面对未成年人展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疏导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远离黑网吧。举办“远离网吧”宣誓签名活动、告别网吧夏令营、网吧辩论赛等活动。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成立了由学生组成的网虫劝导队,开展自管,自觉远离网吧。福州市还聘请由教师及热心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网吧义务监督员进行劝导督查。目前,福州市及区县聘请的监督员已达1090名。为扩大网络文明宣传的社会影响,福州市文化部门将网络文明的宣传引入社区文化建设,举办一系列反映热烈的广场文化活动。

  治理网吧,特别是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建立长效监管体系。福州市在整治网吧中建立起一套严格管理机制。首先完善上网登记制度,要求未持实名卡和有效身份证的不得进入网吧上网。其次建立网吧举报有奖制度,设立网吧举报奖励专项资金,并完善举报值班登记、查处、反馈制度,对举报提供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经查实后发放一定奖金。第三是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处罚制度。对执法人员的管理上,实行分片轮岗制度,分组倒换,互相监督,增加业主的行贿成本,防止形成保护势力。在处罚程序和标准上,增加处罚透明度,对查处的违规网吧名称、地址、违规行为以及处罚依据和结果都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做到上午稽查,下午公示,不给说情风留空隙。思想管人与制度管人齐抓,使查处工作落到实处。

  各部门配合协作,形成合力,始终保持整治的高压态势是网吧治理取得成效的关键。福州网吧整治工作由福州市文化局牵头,会同工商行政部门、公安部门、通信管理部门、教育、社文办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福州工商部门以整治“黑网吧”为重点,共出动7000人次,查处取缔无证网吧259家(次),查封违法经营场所38处,没收违法所得4.52万元,罚款金额116.68万元。福州市公安局开展了利用技术手段封堵有害信息、落实实名制登记等各项工作,对上网人员年龄严格限制,“精确”到天。电信部门也对文化、公安、工商部门提供的无证网吧清单及时核实并切断互联网接入服务,仅去年一年就对100多家违规网吧进行“切线”处理,同时,开展针对中小学生假期家庭宽带上网的包月优惠活动,鼓励孩子在家上网,把孩子留在家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