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允许乘客跨国旅行 方便边界亲人团聚印巴公交车穿越克什米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1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2月16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与正在伊斯兰堡访问的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举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开通连接巴控和印控克什米尔的公交线路,允许乘客穿越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在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和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之间旅行。

  穆扎法拉巴德与斯利那加之间的公交路线只有160多公里长,但开通可不容易。自从去年2月印巴两国恢复和平会谈以来,两国一直在乘客穿越克什米尔实控线时所需证件上存在分歧:印度主张乘客穿越实际控制线时必须持有印度政府颁发的护照,但巴方则认为实际控制线不是两国的永久边界,更不承认印控克什米尔是印度领土的一部分,因此坚决不同意印控区的乘客拿着印度护照前往巴控区。经过双方反复磋商,印度终于作了让步:两国同意,克什米尔地区的乘客只需在旅行前向设在穆扎法拉巴德和斯利那加的各自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确认乘客身份后,旅客依据一项“入境控制系统”穿越克什米尔实控线。

  喜讯传到喀喇昆仑山脚下的克什米尔,无论印控区还是巴控区,都沉浸在节日般的气氛中。由于历史原因,一条实际控制线将克什米尔人为地分割成两部分,但印巴两国半个多世纪的对峙却无法割断实际控制线两侧老百姓相连的血脉和亲情,两国公交路线的开辟无疑给克什米尔地区的人民带来了福音。24岁的里亚兹·艾哈迈德生长在印控克什米尔,然而他的亲叔叔却生活在实控线另一侧的巴控区,他兴奋地说:“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条公共汽车线路上的第一名乘客。”

  今年44岁的妇女哈菲扎·巴诺1980年从印控区嫁给了在巴控区的表哥,她最后一次回娘家是1983年,此后的22年中再也没有机会踏上故乡的土地。当得知公交线路即将开通后,哈菲扎立即拨通了远在斯利那加的母亲家的电话,母女俩在电话中喜极而泣。在印控区的小镇武里,一位老者激动地说:“我要坐车去看多年没见过面的兄弟。从今天起我们一家人会天天祈祷,千万不要再在开通公交车这件事上出什么麻烦了。”

  《环球时报》〔20050218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