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云重重令人忧 美伊关系更紧张伊朗沙漠发生神秘爆炸(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15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本报特约记者 唐志超

  2月16日晨,伊朗西南部港口城市代拉姆市郊区突然发生强烈爆炸。一时间,有关伊朗遭受袭击、伊朗进行核试验等消息很快四处传播。

  四种猜测

  目前,围绕这一爆炸,说法不一。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种:

  一是伊朗遭到美国、以色列的导弹袭击说。最早报道该事件的伊朗国家电视台称,爆炸是一架不明飞机发射导弹引起的,该飞机向荒漠地区发射了一枚导弹,随后响起了爆炸声。当地的目击者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们亲眼看见一架飞机发射了导弹,随后代拉姆郊区发生了爆炸。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也表示,美国很可能利用以色列作为代理人,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毁灭性打击。鉴于最近一段时间美以不断放话威胁要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打击,因此导弹袭击一说很有市场。不过,最早报道该消息的伊朗电视台随后又否认了这一说法。伊朗官方也否认遭到了袭击。美国和以色列也否认与爆炸有关。

  二是伊朗武器试验说。爆炸发生后,立即引起了美以的高度关注。美以一些人士声称,该爆炸很可能是伊朗方面秘密进行导弹发射或核试验所致。为了应对来自美以的可能袭击,伊朗正加速备战,对一系列新武器进行测试和装备。去年伊朗先后进行了“流星—2”和“流星—3”改进型中程弹道导弹的试验。最近又在潜艇、鱼雷研发方面取得进展。16日,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表示,伊朗将在6个月内进行一系列测试和试验,以获得核武技术。

  三是意外事故说。关于意外事故,目前有两个版本,一是飞机油箱坠落说。伊朗内政部发言人称,代拉姆附近有军事基地。爆炸发生前几分钟,经过该地区上空的飞机副油箱意外脱落,从而导致爆炸。另一个说法是水坝爆炸说。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位官员表示,爆炸是由核电厂附近建水坝的爆破工程引起的。

  四是击落美军侦察飞机说。此次爆炸发生前,伊朗情报部长尤尼西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大部分出现在伊朗领空的不明闪光飞行物都是美国的侦察机,这些侦察机的任务是刺探伊朗核设施和军用设施的情报。他强调,如果这些飞行物胆敢飞近,伊朗将击落它们,伊朗完全有这个能力。伊朗总统哈塔米也表示:“如果有国家企图侵犯我们的领土,我们有足够的力量保卫自己。任何人都不能从侵犯我们国家的行动中得到好处,这包括美国和其他人。”2月1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在其核设施周围加强防空措施,同时关闭雷达,以避免美国获取有关伊朗的雷达系统的数据,从而发现其防空系统的漏洞。

  疑云重重

  截至目前,这次爆炸依然充满了疑团。从目前来看,美方反应并不特别强烈,似乎有些一反常态。

  代拉姆地区位置特殊,它所在的布什尔省正是伊朗惟一在建的布什尔核电站所在地,代拉姆距布什尔核电站大约180公里。布什尔核电站由俄罗斯援建,是伊朗第一座核电站。代拉姆市附近发生爆炸,自然引起世人关注。

  油价上扬

  爆炸发生后,伊朗国内一片哗然,民众纷纷传递消息,称美国和以色列开始对伊朗发动袭击。对此,伊官方正竭力澄清,声称没有袭击之说,只是一个意外事故。所谓的袭击说是美国针对伊朗展开的“心理战”。

  伊朗这一神秘爆炸是在特殊时期发生的,因此格外引人关注:一是美伊关系趋于紧张,布什政府不断对伊发出强硬声音。二是伊朗与欧盟围绕核问题的谈判正处于僵持之中,双方互不退让。三是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爆炸身亡,美借机对伊朗的主要盟友叙利亚施压。

  目前还很难对这一神秘爆炸下一个结论。近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已发出警告,如果美以攻击伊朗的核设施,伊将采取报复行动,并“加速完成我们的核燃料循环装置”。爆炸消息传出后,国际市场立即有了反应,美国股市下挫,油价上扬。图片:

  俄罗斯帮助伊朗修建布什尔核电站。(法新社图片)
疑云重重令人忧美伊关系更紧张伊朗沙漠发生神秘爆炸(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218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