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国重压叙利亚 怀疑其与哈里里遇刺有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叙利亚特约记者 傅流

  
美国重压叙利亚怀疑其与哈里里遇刺有关(图)
驻守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边界的美军


  “叙利亚,滚出去!”当地时间2月16日中午,成千上万名黎巴嫩人高喊着这一口号为被炸身亡的前总理哈里里送葬。另一方面,美国近日也频频表示出对叙利亚的不满。14日的巨响,不仅炸毁了哈里里的车队,也引燃了积聚已久的美叙关系火药引信。叙利亚面临的压力一下子大了起来。

  美方频频出招,叙方柔中带刚

  连日来,美国对叙利亚的表态连续升级。爆炸发生之初,美国总统布什对此表示“震惊和愤怒”,白宫发言人随即指责叙利亚至今未执行安理会1559号决议(该决议主要规定了叙应尽快从黎撤军),并表示将与安理会及盟国商讨惩罚元凶,结束叙在黎驻军等问题。

  15日,美突然宣布召回驻叙大使,并声称不排除对叙采取新的制裁。国务卿赖斯随后又提高调门,表示黎爆炸案是美召回大使的“直接原因”,美叙关系正在走向交恶之路。16日,赖斯在国会听证会上再次指责叙利亚,并称美国正准备把与叙利亚相关问题列一个清单,以便统一解决。

  面对美国的凌厉攻势,叙利亚施展“闪、推、挡”三招予以回应。首先,摆脱与爆炸案的干系。叙总统巴沙尔在爆炸发生后立即强烈谴责,称其为“令人震惊的犯罪行为”,应彻查凶手,并派副总统代表叙方出席哈里里的葬礼。叙外长和新闻部长都称爆炸是“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是叙黎历史上黑暗的一天。叙驻美大使也断然否认叙与爆炸案有关。其次,将爆炸责任推给以色列。15日,叙驻美大使表示,刺杀事件是个“险恶的阴谋”,使叙利亚陷入困境。16日,叙副总统更直接点出,以色列是制造爆炸案的幕后黑手。第三,在外交上作出有一定“硬度”的回击。叙驻法大使称,叙方不惧怕对爆炸案展开任何国际调查;16日,叙总理与伊朗发表联合声明,宣称两国将建立联合阵线,对抗“共同威胁”。

  与此同时,叙方也强化了对内的控制。几天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警力部署有所加强,市内气氛略显紧张,但人们生活照旧。一向关心时事的叙民众对事态发展也很关切。他们普遍觉得美国可能会采取新的经济制裁措施,不过,他们更担心法国会联合其他欧洲国家参与制裁,因为叙利亚经贸对欧洲依赖程度较高。

  个人影响特殊,政治背景复杂

  哈里里之死何以引发一连串的政治地震呢?哈里里是显赫的政治家,又是阿拉伯世界的知名巨商,名下财产近40亿美元。执政过程中,他为黎战后重建出资出力,民望甚高。他对外也很吃得开,有极深的沙特王室背景,与美法关系密切,特别是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私交甚好。哈里里虽然长期与叙方打交道,却是反对叙干涉黎内政的代表人物,并被认为曾配合美法两国炮制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近期,哈里里曾表态将重新谋求出任总理,并一再发表反对叙控制黎的言论,因此,他的身亡立即在黎民众中和国际社会掀起了巨大波澜。黎巴嫩民众近日冲击叙驻黎机构,黎反对派干脆直指黎叙两国政府为爆炸主谋。此外,法国提出由法方专家参与调查爆炸案,希拉克亲自出席哈里里的葬礼,并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密晤。沙特随即表示必须尽快查清事件原委,否则整个中东地区都将面临严重后果。阿拉伯国家联盟和埃及、约旦等国也纷纷表态,提出“速查”要求。以色列总理沙龙也不失时机地将重开叙以和谈与叙执行1559号决议挂钩。一时间,国际、地区、黎巴嫩民众三方都摆出不揪出凶手誓不罢休的架势。

  其实,目前的事态发展不仅仅因为哈里里本人的特殊影响,更有着极深刻的国际和地区政治背景。首先,按有关程序,安理会将于今年4月审议1559号决议,确认叙执行决议情况。去年下半年,驻黎叙军曾完成“重新部署”,目前该部队还有约1.4万人,且大多分布在叙黎边界地区。数月来,美法不断敦促叙方彻底履行决议,并为此施加强大压力。其次,黎内部政治分裂加剧。1559号决议出台后,黎民众分成了亲叙的政府派和反叙的反对派,斗争激烈。总的来说,黎基督教力量极力反对叙控制黎,哈里里虽属伊斯兰教逊尼派,却同时得到基督教势力的支持。第三,中东和谈即将重启。近来,巴以和谈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叙以、黎以和谈也被逐步提上日程,因此,黎巴嫩的任何“独立”倾向都有可能对其他两线谈判产生直接影响。第四,叙黎传统关系面临考验。叙黎两国历史上曾是一个国家,后在法国殖民统治下被分割。不过,双方仍保留着与众不同的紧密关系,许多叙利亚人至今仍说黎巴嫩是叙利亚的一部分。

  美国为何抓住叙利亚不放

  美国不是爆炸案后才盯上叙利亚的。叙利亚早就是美国指称的“无赖国家”之一,在美开出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和“暴政前哨国家”名单上也占有一席。伊战后,美方更是一步步勒紧叙方的脖子,指责叙利亚把守叙伊(拉克)边界不力、支持恐怖主义、干涉黎内政等。美对叙如此重视,是因为叙利亚在美国的战略天平上的重要分量。

  第一,叙是美国“全球遏制”战略的一环。所谓“全球遏制”,即在全球范围内防患于未然,以保证美国的战略利益。为此,美国要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更要防止战略对手或潜在对手的扩张。叙利亚被美指责试图拥有核武器和生化武器,因而肯定会受到遏制。此外,叙与俄罗斯、伊朗的传统关系非常好,三方接近的趋势令美国深感不安。美国担心俄罗斯会借伊叙两国,插手美国辛苦打下的中东“地盘”。

  第二,叙利亚乃“多事之地”。叙利亚扼地中海与亚洲的交通通道,与土耳其和以色列接壤。伊战后,美国有意在中东地区实现南北连接土以、东西贯通叙伊(朗)的所谓“十字架”战略,以全面控制中东地区,叙利亚在这一规划中位置突出。

  第三,叙利亚“受热点”较多。叙利亚与伊朗关系密切,又与伊拉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叙与黎南部真主党武装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等组织长期存在默契关系,这两个组织与其他反以派别都在叙利亚设有分支机构。在中东和谈上,叙利亚是不可或缺的一方,美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在中东地区,没有埃及参加就不会爆发战争,没有叙利亚参加就不会有和平。此外,虽然巴沙尔曾留学英国,还娶了一名英籍叙裔女子,是阿拉伯世界中比较被西方接受的人,但叙利亚复兴党政权一直被美视为独裁政权,在热衷于推动“大中东民主计划”的美国人看来,成功改变叙政权性质,将是推行该计划的重要内容。

  美国会对叙利亚动武吗?

  有人担心,叙利亚会不会变成第二个伊拉克?应该说,美叙关系破裂、甚至走上全面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第一,美国需要叙利亚。美政府认为,通过施压使叙方配合,比出兵直接“接管”要划算得多。第二,叙对美有斗有求。叙在处理与美的关系上很谨慎。在对外表态上,叙屡有措辞强硬之时,但在实际行动上,却在自身能承受的范围内尽量对美让步。第三,叙并非孤军奋战。叙在对外政策上一贯倚重阿拉伯世界,在阿拉伯国家中“人缘”较好,在国际事务上也采取较为负责任的态度,因此,对美国来讲,不要说对叙动武,即便是推动联合国对叙出台“致命性”的制裁措施都是不现实之举。此外,叙近期与俄罗斯、伊朗过从甚密,美国也不得不考虑。可以说,在美国要抓紧解决的“目标”中,叙利亚暂时还“排不上号”。

  因此,斗争与妥协、进攻与退让才是美叙长期关系的主流。未来一段时期,美国将继续对叙施加压力,将叙问题“国际化”,还将设法推动黎民众的反叙浪潮。如果美此次能借爆炸案使叙让步,那么美可能将以此为契机穷追猛打,对叙进一步提出放弃求购先进武器、重开叙以和谈等一系列政治要求。

  哈里里的身亡带出了美叙关系的深层问题。美国对此事件的处理,再次表露出其建立中东新秩序的企图,在这一企图作用下,未来叙利亚和整个中东地区都将随之变得更“热”。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