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差距减少 内地申请单程证赴港者锐减3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24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2月21日电身兼香港行政会议成员的立法会议员陈智思昨天说,去年申请单程证来港定居的内地人士只有3.4万人,较前年的5.3万人大幅减少36%,估计原因之一是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差距不断缩窄,吸引内地人移居香港的经济诱因进一步减少。陈智思认为,香港可能面临人口下降,政府应未雨绸缪,长远规划未来10至15年的人口政策。

  昨天,陈智思在香港电台节目“给香港的信”中表示,内地人以单程证来港的名额前年开始未能用尽,去年只发出3万多张单程证,较前年减少约36%,相对于平均每天150个限额更少四成。

  陈智思分析,内地持单程证来港的人减少,可能是因为合资格申请家庭团聚的内地人已大部分来港定居,不过随着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差距减少、内地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移居香港的内地人未必能在香港找到工作,他们可能选择留在内地而不愿移居香港。同时,“个人游”实施后,内地人要来香港旅游或探亲都远比过去方便,陈智思认为这个便利安排减弱了令内地人移居香港的诱因。

  此外,由于从香港往内地置业、工作或退休定居的人不断上升,陈智思认为现在可能是香港人口北移的开始,香港将会与内地更加融合,而这为本港人口结构敲响警号。陈智思指出,由于香港出生率低,如果移居香港的内地人减少,香港人口必会下降,未来可能面对人口老化及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必须及早规划,以免到时“人到用时方恨少”」,尤其要防止受过高等教育及具技术的青年劳工出现短缺情况。

  陈智思又表示,如今每日150个的单程证名额用不完,但特区政府在吸纳内地专才方面诸多掣肘,未能配合实际需要。有劳工界担心引入专才是“抢港人饭碗”,而这种想法是多虑了,因为香港亟需人才发展经济,政府应考虑进一步放宽引入人才政策,增加诱因吸纳精英来港。陈智思更称,由亚洲地区移居香港的青年人口,日后可能成为本地的重要劳动资源。(刘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