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着轿车申请困难补助 两国企职工此举引发议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37 大华网

  本报讯日前,市区大学路某国有企业展开职工申报列入困难户范围的工作时出现这样的场面:极少数“大款”开着豪华轿车、身着名牌服装,“理直气壮”也来凑热闹,申请列入困难职工范围,争与困难户喝同一杯羹。该企业职工、当地居委干部以及社会人士提出,有限的助困资金务必用于那些急需帮助的人身上。

  腰缠万贯仍要补助

  近日,家住市区杏花街某号的陈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系某国有企业的职工,由于前些年企业经营不善,加上历史欠账多,使企业经营举步维艰,负债累累,资金周转不灵,不得不将厂房、设备租借拍卖,大部分职工从此失去岗位,赖以维持温饱的饭碗被打破,以致部分职工生活困难。与此同时,一些职工离开原来的岗位后,发挥个人所长,到外面捞世界,终于闯出另一番天地,先于其他人步入富有者行列———买了新房,拥有了小车。

  近期,陈所在的企业为解决困难下岗职工的温饱问题,开展了较大范围的困难职工申报工作,列入范围者将得到优惠,每月可领取10公斤大米、几公斤油和水电、有线电视等减费的待遇。困难职工纷纷争取列入范围,以度过暂时的困难时期,但也有不少富有者也来凑热闹。

  在申报的人群中,有两名开着豪华轿车,衣着光鲜,出手绰阔的人也跻身其中。当天,这两名同事下车后争着向好久未谋面的工友递名牌香烟,并邀请工友到其“豪宅”作客。当陈先生问及他们如今捞得盆满钵满、腰缠万贯为何还要与困难工友争喝“一杯羹”时,两名富有者“异口同声”赌气地说:“当年企业曾风光一时,但一参与市场竞争,企业领导便无所适从,弄得企业一败涂地,众工友生活无着。既然他们欠我们的债,不管这债是多是少,就算是一分钱也要向他们要回来。”

  穷人更需要帮助

  记者就此事首先采访了反映此事的陈先生。陈先生称,得知企业开展困难职工申报工作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暂时不予以考虑。因为他虽属下岗人员,目前没有固定职业,但妻子时下在一私营企业打工,每月也有1000来元工资,还有就是他与兄弟合开一家小门店,每月还有几百元收入。时下市区还有不少家庭,下岗职工、原单位的同事比自己穷,这些人更需要帮助。

  资源有限考虑急需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潮汕路、振兴、平西等社区,一些居委干部认为,时下困难户不少,有些人还过着有上顿愁下顿的生活。目前,政府用于“救苦救难”的资金毕竟有限,虽然社会众多热心人士、民间组织竭尽全力,捐资赠物让特困户度难关,但其覆盖面仍未能全部涉及。既然资源有限,就应将其用在刀刃上,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绝不能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撒胡椒面”,这样丝毫起不到作用。

  一些居委干部还认为,如果“大款”也列入“困难职工”行列,那么就是天大的笑话,说明我们的申报工作存在漏洞,应把那些该列入范围的列入,将不该列入的拒之门外。

  (本报记者)(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