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广信用卡只说免费用 如今要收年费 免费办卡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44 水母网

  本报济南2月20日讯(记者周爱宝)做传媒的尹先生今天向记者反映,两年前一家银行免费为他办了一张信用卡金卡。今年银行通知他换卡时,要求他每年交年费250元,否则就必须办理销卡手续。尹先生认为,当初银行办卡时,未对年费收费做出详细介绍,只让消费者知道是“免费”的,现在又逼着消费者掏钱的行为有些霸道。

  免费办卡是陷阱?

  尹先生介绍,两年前银行为他免费办了一张信用卡,只告诉他不收费,可以透支消费。两年来,他用得也比较顺手,经常用这张信用卡支付消费款。但是,今年初,银行通知他每年必须支付250元钱的服务费,尹先生感到不满,当初办卡时从没提过收费,银行推广信用卡是否有点“请君入瓮”的意思?

  信用卡推广问题不少

  据介绍,信用卡是指有免息期,不需要担保(既不需要担保人也不需要质押),可透支消费的银行卡,其信用额度可循环使用。目前我省有3000多万张银行卡中,信用卡发卡量仅16万张。随着银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各家银行纷纷把信用卡当作主推业务,希望信用卡能成为利润增长点,于是各家银行在推广信用卡时,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据了解,不少银行为推广信用卡,曾经对单位效益好的职工成批办理,并免了年费。有的单位被数家银行赠送“免费”信用卡,因此不少人手中有好几张信用卡。一位银行业务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有任务一年要发展多少客户才行,否则要扣奖金,因此为完成任务,欺瞒消费者的做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别把业务办“歪”了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有关人士说,信用卡不仅能够提高支付结算效率,加速资金周转,减少现金流通,方便税收征管,还便于整合个人的资产信息、信用信息和消费信息,是个人信贷业务最好的起点和载体。据介绍,目前上海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已经建立,而我省的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也开始探索,这为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开创了空间。将来持卡人慢慢意识到了信用要积累,贷款消费按时还款,这样才有高分,才会有信誉。如果您的手机欠费、水电欠费也会影响到信用卡申请。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认为个别银行“滥发”贷记卡,先打是免费使用,后来收费的做法值得商榷。这种做法引起持卡人反感,还不如让他深入了解到贷记卡的功能,一开始就实行收费,当他觉得年服务费与带来的方便相比合算时,自然就没有意见了。

  此外,银行业内人士也提醒银行,由于我国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银行在盲目追求发卡量的同时,也该防范随之可能带来的信用风险。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