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中小学生送礼攀比之风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50 法制日报

  青岛中小学生送礼攀比之风渐起

  本报讯(记者冉多文)春节刚过,山东青岛的许多商场、商店就涌进了不少的中小学生,与年前挑选贺年卡不同的是,“贵重”礼物成了学生们的新宠。

  记者在该市“佳世客”购物商场看到,在工艺品柜台前挤满了中小学生,女店员们忙得应接不暇。“阿姨,买20个手机链。”记者看到一位女同学叫嚷着买了20个手机挂件,每个12元,共240元。“同学,一样的东西怎么买这么多啊?”“春节好几个同学给我送了礼物,我也得回送他们。”这位同学告诉我们。

  除了这些礼品,记者还发现,印有新潮时尚动画图案的头巾、护腕及人偶等色彩亮丽的饰品,价值不菲,也成了学生们的抢手货。一位初中学生告诉我们,元旦前夕他买了上百张贺卡送给同学,几个要好同学回送给他时尚的动漫玩具。为了回报同学送给他的“特别礼物”,他把家人给的800元“压岁钱”拿了出来买礼品,并说钱不够还要向父母要。还有一位中学生花了近千元买了20份礼品。用他们的话说,礼物寒碜怕丢人,别人送礼品自己当然要回送,不然会被说成是“小气鬼”。

  流行于社会上的请客送礼风气也在中小学生中蔓延开了。我们发现,学生相互赠送礼物越来越注重价钱的高低,年级越高礼品价格越贵。你送我送大家送,攀比之风遂形成。

  如何看待中小学生之间互送礼物的现象呢?我们向青岛市教育局负责学校工作的老师做了了解。他说,春节期间学生之间送一些小礼品增进友谊是可以理解的,也是能接受的,但今年春节假期,中小学生相互攀比的风气已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此风不利于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教育部门准备在开学后加强对中小学生们的道德品质教育,提倡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学生中开展自己动手制作学习贺卡和纪念品的活动,杜绝社会不良风气在学生中的不良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