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古发现:河北太行山北部山区发现史前村落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21日电(王文化王斌)河北省的考古人员在太行山北部山区发现一处史前村落遗址,这一遗址位于易县北福地村附近,属新石器时期,距今约有7000至8000年。

  北福地遗址位于易县县城西南12.5公里易水河北岸的台地上,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前地带,1985年文物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陶片,推断有史前遗址存在,经初步调查认为,遗址面积约3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一米。2003年和200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在保定市和易县文物部门的配合下,对北福地遗址进行了正式考古发掘,总发掘面积1200余平方米。

  据参与发掘工作的易县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员张朋鸣介绍,在发掘中发现了10座史前人生活的房址,这些房址保存较为完整,为半地穴式,平面形状有的为长方形或近似方形,也有近似圆形的。房址分布较为集中,在平面布局上也有一定的规律。在房址中央,有灶和起居处所。发掘出土的遗物非常丰富,包括天然石块、石料、各种类型的石制品、陶器残片、陶刻面具作品、胡桃等。这些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和灶的发现,证明这里是一个史前村落遗址。

  当地文物部门介绍说,北福地史前村落遗址年代较早,目前是整个华北地区仅晚于南庄头遗址的早期新石器遗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