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楼巨匾剪不断的记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记者金石

  十年动乱中,具有200多年历史的鼓楼匾牌毁于一旦,给古城西安划下一道无法愈合的伤痕,恢复匾牌,成为西安乃至全省人民几十年的夙愿。今年“五一”,人们的这一愿望就要实现了。

  当市民们尚沉浸在春节的喜庆之中时,我市有关部门确定了一件大喜事,计划在“五一”节期间恢复空缺了40个年头的鼓楼匾牌。

  记忆中的匾牌

  在老西安的记忆里,鼓楼前、后各有一块巨大的蓝底金字木匾牌。其宽近8米、高3米多、边厚10多厘米,中间木板略薄,亦达七八厘米厚,每块匾的重量足有3吨。其上字大盈间,最大的字高1.9米,最小的字也高达1.5米多,百米之外,清晰可辨。

  这两块匾牌,对鼓楼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首先从内涵上说明了鼓楼所在地理位置和历史;其次,从外观上美化了鼓楼,给鼓楼增添了生气。鼓楼匾牌成为西安难得的景观。

  朝南的正面匾文为“文武盛地”,系1740年(清乾隆五年)重修鼓楼竣工后所挂,以此志西安辉煌而源远流长的历史。《史记》载:“周文王都沣,武王都镐。沣镐之间,帝王之都也。”西安地区有13朝、上千年建都开发史,最早始于西周文王、武王所建的沣、镐二京。

  朝北的背面匾文为“声闻于天”。其典故来自《诗经》中的《鹤鸣》:“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匾文笔力挺拔,传说出自咸宁县名士李允宽之手。而“文武盛地”四字苍劲浑厚,多认为系陕西巡抚张楷摹乾隆“御笔”所书。

  关于鼓楼的匾牌,民间有个传说。话说西安鼓楼以前没有匾牌。武则天称帝后,一天在鼓楼上大宴群臣时,发现鼓楼没有匾牌,缺乏生气,令立即制作“文武盛地”、“声闻于天”两块匾牌悬挂其上。大臣们急令木匠制作了两块长八丈、高三丈的木匾,可无人敢往上写字。武则天十分不快,许以高官厚禄,悬赏能当场书丹者。京城文人数以百计,但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匾,非如椽大笔无法完成此匾,可到哪里去找这么大的笔呢?而且他们都知道武则天的脾气,稍有差错就会肝脑涂地,因此无人敢接旨。这时,一个扫地的杂役听人们议论,因无人能写匾牌,令女皇扫兴,群臣焦虑不安,他扛起扫把就往鼓楼上闯。御林军见其竟敢私自往皇帝跟前闯,不由分说将他捆绑起来,要拉走斩首。杂役大喊:“杀了我,就没有人能写匾了。”

  大臣闻听此言,忙制止住御林军:“看此人气度不凡,或许有奇才,让他试试,若为妄言,再杀不迟。”

  杂役挥起扫把,“唰唰唰”,两块匾牌转眼写成。武则天上前查看,每个字两丈见方,笔力苍劲,大加赞赏,令取出金银珠宝赏赐。杂役将赏赐分给工友,扬长而去。原来,该杂役是一文人,苦爱书法,因家境贫寒当了杂役,每日用扫把当笔习字。

  半截插到天里头

  说起武则天下令挂匾的传说,不能不提流传在陕西的另一个段子。很久以前的一个冬天,天寒地冻,咱老陕和河南人、山西人同被困一车马店。当时只有一个热炕头,三个人都想睡,争执不下,惹来众人围观。最后大家出了个主意,比看各省的东西高低,哪个省的东西高,哪个省的人睡热炕头。

  山西人抢先得意地说:“山西有个五台山,离天只有三尺三。”众人听了直咂舌。

  河南人不屑一顾地说:“河南有个白马寺,把天磨得咯吱吱。”大家议论纷纷,认为热炕头非河南人莫属。

  老陕不慌不忙地说:“陕西有个钟鼓楼,半截插到天里头。”在场的人,全翻了白眼,无话可说。从此,陕西人有了睡热炕头的习俗。

  这只可视为茶余饭后的笑话,不可信以为真。不过鼓楼之高,确实有许多用途。

  第一是报时。元代时,鼓楼称为“敬时楼”,取“敬授人时”之意。明清时,鼓楼上设置的巨鼓,用于夜间报时。那时,社会生活简单,连城市也保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习惯,更无机械噪音,夜间城内十分安静,高高在上的更鼓之声可以传遍全城。因与钟楼的钟声朝夕呼应,故有“晨钟暮鼓”之说。

  第二是报警。由于城市人口多,房屋密集,且多为土木结构,常有火灾之患。鼓楼位于城市中心,高台之上,既可瞭望及时发现火灾,又能击鼓报警。当然鼓楼不限于报火警,同时可报匪警、敌情。

  第三是美化城市。古代城内多为单层平房,顶多为二层楼房,屋面线低于城墙,只有处于城中的鼓楼、钟楼高于城墙,使城内建筑中心突起,增加了立体构图效果。

  鼓楼比天安门高1米

  当然,西安鼓楼的高度是有限的,特别是在等级制度严密的封建社会,任何建筑的高度、形制,都有规定。

  鼓楼为砖木结构,呈长方形,通高34米、东西长52.6米、南北宽38米。楼基用青砖砌成,高8米。

  基座之上的楼体,为上下二层,重檐三层,系梁架式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其宽为7间,四周回廊深度为1间。按楹柱距离计算,宽为9间、厚为7间。古代术语称之为“七间九”。

  整个鼓楼,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外檐和平座都使用了青绿彩绘斗拱,使鼓楼显得宏伟壮观,古典华丽,极富民族特色。

  我国古代建筑上的屋顶,重檐庑殿级别最高,如故宫里的太和殿;重檐歇山级别排后,如天安门城楼。而鼓楼即为重檐歇山顶,与天安门相同,但其高度比天安门高1米。古代建筑上的彩绘,和玺彩绘级别最高,旋子彩绘次之,苏式彩绘又次之。鼓楼上同时使用了和玺彩绘和旋子彩绘,而且绘有沥粉金龙。

  西安鼓楼,为什么享有如此高的等级?它创建于公元1380年(明洪武十三年)。据历史学者介绍,时值朱元璋的二儿子秦王朱木爽坐镇西安。因皇太子、朱元璋的大儿子早亡,朱木爽在九王之中地位最高,最为显赫。有这样的背景,就不言而喻了。

  鼓楼是我国现存明代建筑中,仅次于故宫太和殿、长陵棱恩殿的一座大体量古代建筑,在我国同类建筑中,年代最久、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好,1956年被公布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匾牌被锯成碎块当柴烧

  据钟鼓楼文物保管所退休干部刘遵祖介绍,自钟鼓楼文物保管所于上世纪50年代初接管鼓楼后,逢年过节都要清扫鼓楼,同时为匾牌掸尘去垢,保持其清洁。

  不幸的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价值如此之高的鼓楼匾牌被毁。

  1966年9月底,一张落款为“西安大专院校革命造反统一指挥部”的大字报,贴在了鼓楼南门的砖墙上,声称根据中央文革小组“破四旧”的指示,勒令他们3天之内把鼓楼上的封建主义“招牌”卸下来。尽管大字报上没有具体说不卸匾牌会怎样,但在那个非常岁月,大家都清楚,“激情满怀”的“造反小将”什么事都干的出来,没有人敢抗拒他们。文管所只好请当时的西安市房屋修缮二公司古建工程队,即后来的西安市古建筑公司卸牌。因匾牌太重,抬不下来,用锯一块块锯下来,堆在鼓楼基座上,后来他们当作生火的劈柴,烧了很长时间才烧完了。

  参与卸匾牌的原西安市古建筑公司经理乔继洲告诉记者,当时西安市的文物由市文化局管理,他们担心学生们把鼓楼烧了,急忙让我们去卸匾牌。参加卸匾的有四五个人。我们去了以后,试了试,太重,因为时间太紧,没有设备,无法卸下来,就请示文化局。文化局让我们自己看着办,只要按时卸下来就行。大家商讨决定一块块锯下来。这样,在二楼外面搭了个梯子,人站到梯子上。锯是临时从街上买的,是那种带木柄的双面板锯,宽20厘米、长30厘米,每把5元,买了两把。锯完南面的匾牌,再锯北面的,共用了3天时间。乔继洲痛心地说,那时他高中毕业,家庭成份高,不好找工作,就在古建工程队当了名木工,什么都不懂。如果有现在的觉悟,就会建议把匾牌暂时用泥封了,然后在上面写上“毛主席万岁”之类的口号,以应付当时的形势。

  市民20年呼吁终实现

  据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介绍,“文革”结束后,市民、专家、政协委员不断提议恢复鼓楼匾牌,在近十年里,年年有政协委员上书呼吁,政府和文物管理部门对此亦十分重视,决心恢复匾牌,但苦于没有匾牌的资料。上世纪80年代,主管部门就向社会上征集鼓楼匾牌照片。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提供了二三十张照片,但因都是人物留影,或是整个鼓楼的风光照,难以作为仿制匾牌的依据,幸好,最后找到两张较理想的照片。

  钟鼓楼文物保管所所长余宏剑说,恢复鼓楼匾牌的工作一度受困于没有制作经费。他们起初希望得到社会捐赠,虽有企业表示愿意赞助,但始终没有落实。他们联系了许多企业,也没有谈成。有书法家提出,愿意无偿为鼓楼题写匾牌,并承担匾牌的制作费用。

  2004年7月9日,古建专家、文物专家、书法家、省市文物管理部门领导会聚一堂商讨鼓楼匾牌恢复问题,结果普遍认为,鼓楼匾牌是西安的标志性匾牌,是国家级的文物,不能因为资金的问题而随意制作,因此确定几条原则:1.保持原字原样;2.可以用新材料,以减轻重量,减少对鼓楼的影响;3.匾上要贴黄金。

  钟鼓楼文物保管所感觉不能因资金问题再延误鼓楼挂匾的大事,决定自筹资金制作匾牌。为恢复此匾牌,他们共投资11万元,仅81平方厘米的金箔就用了4500张。

  小雁塔文物保管所所长孔正一说,他们承担了匾牌的设计和监制任务,制作任务由小雁塔文化传播公司承担。这次制作难度大,因为没有实物,照片又不是专门拍匾牌,距离在50米以外,加之匾牌有倾斜度,照片上的字,既不完全真切,也有变形。他们先用电脑放大,然后请书法家根据书法基本规律进行修正。字刻出后,仅修正就化了20余天。为了避免匾牌变形、裂缝,同时考虑到制作过程中要反复修正,他们采用了抗风化、抗酸、防虫的树脂等新型材料。每块匾牌重量约800公斤。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匾牌就像一条大船,制作匾牌的工人,只相当匾牌上大字中的一道笔画。
鼓楼巨匾剪不断的记忆(组图)
昔日鼓楼正面。(钟鼓楼文物保管所提供)

鼓楼巨匾剪不断的记忆(组图)
新牌匾一角。记者金石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