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日共同战略把台海纳入“安保”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51 兰州晨报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

  据新华网2月20日电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以及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19日在华盛顿举行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后美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列出十二项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其中两项与中国直接相关。另外,美日也首次在共同声明中具体提到台海问题,并将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之一。 1996年美国总统克林顿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美日安保条约的基础上,发表美日安保共同宣言,指出一旦日本外围发生武力争端,美国与日本有共同防御的责任。之后,美日几乎每年召开双边安全磋商委员会,并发表共同声明。但台海冲突是否包含在美日安保的范围内,从来没有明确界定。

  19日美日发表的共同声明首次具体提到台海问题,并将“鼓励以和平方式经由对话解决台湾海峡议题”列为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美国国务卿赖斯:“我们谈到亚洲,我们期望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我们也期望确保海峡议题能够和平解决。”十二项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有两项直接与中国相关,包括“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欢迎中国在区域以及全球扮演负责而有建设性的角色”,也“鼓励中国增加军事的透明度”。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都对中国军事的现代化表示关注。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我们应该继续观察中国,但基本上我们仍会与中国维持友善关系,我相信这是我们应该继续维持的姿态。”美日官员表示,宣布共同战略目标只是第一步,未来几个月,美国与日本还会继续磋商,具体界定美军以及日本自卫队要负担的防御责任。中国外交部发表严正声明: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0日答记者问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日将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台湾问题列入其19日发表的共同声明中。

  有记者问:19日,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在华盛顿举行,并发表共同声明,将鼓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相关的问题以及鼓励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列入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孔泉答: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美日军事同盟是在冷战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双边安排,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上述声明将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台湾问题列入其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他说,当前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希望美日充分考虑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多做有利于整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希望美日两国以实际行动恪守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任何人对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都是站不住脚的。十二项共同战略目标

  美日在亚太地区的

  保障日本的安全,加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及维持应付影响美国与日本的突发状况的能力;支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寻求有关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包括其核计划、弹道导弹活动、非法活动及朝鲜绑架日本人的人道问题;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欢迎中国在地区及全球扮演一个负责任及建设性的角色;鼓励和平解决有关台湾海峡的问题;鼓励中国改善军事事务的透明化;鼓励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扮演建设性角色;透过北方领土的解决,达成俄日关系完全正常化;促进一个和平、安定和充满活力的东南亚;欢迎通过各种方式发展区域合作,强调开放、包容、透明的区域机制;劝阻造成不安定的武器买卖和技术转移;维持海运安全。

  据《半岛晨报》 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号脉

  专家:中日美最高层应对话对于中国如何应对美日将台海纳入安保范围,专家建议,中、美、日三国最高层领导应该进行战略性的对话,同时要让日本政府清楚认识到,一旦“台湾问题”发展成为“台海危机”,对日本是相当不利的,但是却不会对美国造成影响。

  专家:日本走上危险道路谈及日本对华政策趋强硬的原因,专家指出,在政治上,日本首相小泉上任后在国内改革上没有明显的进展,已经动摇他在日本民众的威信,所以只有通过对外的一些强硬措施来转移国民视线。在战略上,日本政府紧紧追随美国,对抗中国,只会让日本走上危险的道路。

  据新华网2月20日电(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