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进展迅速 避免多起重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04 水母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济南2月21日电(记者邓卫华)经济大省山东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两年来进展迅速。仅2004年,山东省在多起事故中成功救助1085人;同年,山东省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减少1304人,成为全国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减少最多的省份。

  2002年、2003年,山东省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促使山东省加快了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2003年底,《山东省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出台。随后,山东各市、县和有关大企业普遍制订了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开展了大规模应急救援预案演习和演练。山东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山东省各地还配套成立了一批高危行业的救援中心。2004年,山东省矿山救援中心在全国率先成立。随后,烟台市利用煤矿救援资源,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区域性矿山救援中心,并于去年6月19日,在一起金矿地下火灾事故中,成功地将井下被困的72名职工全部救出。枣庄市成立了“安全生产重大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及“煤矿抢险物资储备中心”,仅2004年就举办12场应急救援演练,并对8000平米石膏矿采空区成功放顶,避免了重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2004年,山东省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在全国的排序明显下降。

  据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介绍,今后3年,山东省将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山东省政府已确定,在原有的煤矿救援中心和5家海上搜救中心的基础上,山东将再建设2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2处非煤矿山应急救援中心和1处海上渔业应急救援中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处理突发事件和防范特大事故的能力。

  山东:安全生产尚存四大软肋

  新华网山东频道济南2月20日电(记者邓卫华)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日前就安全生产召开专题会议时指出,尽管2004年山东省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但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不少地方在安全生产上尚存四大薄弱环节。

  王仁元说,山东省拥有3120公里长的海岸线,其中渤海湾海域是全国两个重点监控海域之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30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位;近万家矿山企业、2万多家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以及20万台特种设备常年运转。这些条件既是山东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给安全生产增加了很大的压力,安全生产仍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王仁元认为,目前山东部分地方安全生产尚存四大薄弱环节,值得注意。

  一是行业事故较为集中。去年山东省共发生6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主要集中在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三个高危行业。在去年山东省发生的68起重大事故中,道路交通事故占53%,工商企业占22%,渔业船舶占13%。

  二是“基础基层”工作不够牢固,表现在个别地区和部门缺乏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法,部分中小企业安全投入不足,事故隐患大量存在。

  三是执法力度不够。一些地区和部门不同程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事故处理特别是责任追究不严肃的状况时有发生;部分地方领导人缺乏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事故瞒报、迟报现象仍有发生。

  此外,安全生产监管队伍组建时间短、队伍素质与实际需要不适应、部分地区执法力量薄弱也是安全生产的一大软肋。责任编辑:刘家昌(山东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